陈靖姑诞辰1240周年 两岸信众盼中秋节金身巡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4:40 中国新闻网

  

陈靖姑诞辰1240周年两岸信众盼中秋节金身巡台

  资料图片:2004年10月13日上午,以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黄进墀为团长的百人进香团一行110人从福州驱车抵达闽东古田临水宫朝圣。图为进香团成员在临水娘娘祖殿焚香祭拜。中新社发 陈国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宁德三月五日电(记者 虞海英)在海峡两岸拥有许多信众的“中华平安女神”陈靖姑今年诞辰一千二百四十周年,值此之际,陈靖姑的两岸信徒们正通过多方努力,希望陈靖姑金身能在今年中秋前后巡游台湾,纪念陈靖姑诞辰一千二百四十周年。

  目前,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酝酿中。早在二00三年,台湾各临水宫就曾邀请古田临水宫祖庙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后因“非典”未能成行。据透露,如果此次活动能获准顺利成行,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将历时一百一十五天。

  陈靖姑,民间尊称陈太后、临水娘娘等,出生于唐代大历年间福州市仓山区下度。据《闽都别记》记载,“其一生侠肝义胆,扶危排难,具有降妖伏魔、保妇护童之本领”。供奉陈靖姑的古田临水宫,是福建省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

  资料显示,明朝天启年间,台湾就有香客到古田临水宫进香;清乾隆年间,古田人甘国宝挂帅台湾总兵后,大批台湾人士前来古田临水宫朝拜。目前,世界各地约有一千八百多座临水宫分殿,其中仅台湾就有一百八十多座,信众遍布福建、广东、江苏及台、港、澳、东南亚等地区。现每年前来宁德古田临水宫祖殿及福州、罗源进香的海内外朝圣者达五十多万人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