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道德标兵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01 红网

  今年春节前,永兴县开展的一个由全县人民群众广泛参予、历时数月的首届十佳道德标兵评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该县除了将标兵的感人事迹向全县人民进行广泛宣传外,还特意在县.政府临街的一面高墙上,建立了一个巨型的“道德标兵榜”,将被评选出来的10位道德标兵的风采、明镜一般地展现在过往行人的眼前……

  道德是生命的发扬,道德是心灵的归宿,道德是一种人生境界,同时也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是与我们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早在2001年,“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在全国公布实施以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成为道德建设发展的主流,各条战线的好人好事和英雄模范人物不断涌现。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些领域和地方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封建迷信活动、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贪污腐败等问题亟待解决。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针对这一现实,永兴县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一个讲道德、树标兵的首届“十佳道德标兵”评选活动,使全县人民意识到:公民道德的大厦要靠千千万万人共同建造。道德如果能躬行实践,是世界上最为可贵的东西。我们要做道德的知者,更要做道德的行者。日诵千言,不如日行一善!不论仕农工商,不论男女老幼,不论职位高低,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力量有条件为公民道德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每一个公民都应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每一个公民都要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党员要为全社会做出表率,领导干部要为全党做出表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格的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公众人物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自身良好形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引导他们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提高基本素质,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永兴县用正确的、被大众认同的价值导向,在全县人民中树立道德标兵,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地宣传道德标兵的动人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尊重道德标兵、学习道德标兵的良好风尚、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的做法,顺民心、合民意,体现了时代精神的主流,是创建和谐永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进一步打造省内经济十强县的明智之举。

  “道德标兵榜”既是光荣榜,又是催人奋进的旗帜!

稿源:红网 作者:李贵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