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行为必须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01 红网

  报载,湖南省为完善“用好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民主选拔制度,今年已有望城、醴陵、汨罗、石鼓、邵东等县市区开展了“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的试点工作,以此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健康发展。笔者深为此举叫好,用人行为必须规范.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选好才用好人,是我们党增强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的最可靠保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能否正确有效地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能否又好又快发展,决定着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兴衰。应当肯定,各地的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总的情况是好的。但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在选人用人上任人唯亲,用人不公,特别是一些大权在握,拥有拍板决定权的“一把手”,竞把个人意志完全变为组织决定,虽然其他副职领导、组织人事等部门有不同看法,但在“一言堂”和“家长制”下,也只能言听计从,由“一把手”说了算,故导致任人唯亲、买官卖官现象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就是由于用人机制不规范,监督不得力。

  选人用人,倘不能以德才论英雄,赁实绩用干部,却是搞任人唯亲,甚至买官卖官,这样下去,必然会给党风、政风、干部队伍建设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严重挫伤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失去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因此,选好人用好人,必须强化科学、公正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监督的用人机制,这就要求各地必须要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重在突出贯彻民主集中制,破除“一言堂”和“家长制”,并充分体现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在操作上具有可操作性,能便于按原则、条件和程序办事。这样从制度上来制约用人权,从而有效制约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个人意志变为组织决定的行为,能真正把组织任命、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平等竞争的氛围充分体现出来,确保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得到重用,而让那些任人唯亲、买官卖官行为没有市场。

  严防任人唯亲、买官卖官,规范用人行为,湖南等一些地方已着手试点,并已探索出诸如“考察干部‘科学含量’、二次提名推荐、差额票决、提名权考察权和决策权分离”等一些选人用人机制,为正确选用干部开了好头、率了好先。

稿源:红网 作者:李湖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