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文化是实现益阳后发赶超的重要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01 红网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和谐文化的崭新概念。所谓和谐文化是以崇高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融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精神风貌为一体的文化形态、文化现象的总和,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和谐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发展中起着夯实思想基础、规范社会体系、营造团结局面等重要作用。益阳作为后发地区,要实现赶超目标,迫切需要和谐文化从发展理念、执政能力、主体力量等三个角度提供重要支援。

  从发展理念来看,和谐的思维方式为益阳实现后发赶超提供科学的战略决策力

  

科学发展观是当今世界的最新发展理念遵守纪律强调以人为本,追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和谐文化推崇人类、社会、自然的共生与和谐,包含协调、均衡发展理念蕴含科学发展的思维方法、思维方式和实践逻辑。所以,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培养和构建和谐文化,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决心,必须依靠和谐文化来指引和推动好科学好发展的践行。

  近几年来,是益阳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清是后发赶超这一发展方位,要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虽有所缓解,但尚未根本解决;就业压力巨大;经济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根本加大;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带来的新的负面影响;企业重组改制破产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的解决,需要我们倡导和谐文化,帮助人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文化发展、和谐发展;推动人们按照“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把构建社会和谐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协调发展,全面发展。

  和谐的思维方式反映在决策层面上,它包容差异,通过协调与结合来求共存、共生、共利、共同提升的发展途径。结合益阳实际,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现后发赶超,必须求得四个“和谐”。一是在调整中求“和谐”。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力争较快的发展速度。按照协调发展要求,大力调产业结构、区县(市)经济结构、城乡结构和就业结构;要注重培育优势行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不断扩大竞争优势;要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着力培育一批核心企业,实施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要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使市域经济结构实现“和谐”发展。二是在跨越中求“和谐”。作为后发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索出工业化反梯度推移的途径。具体来说,要跨越先工业化后

信息化的发展阶段、跨越传统工业的某些发展阶段、跨越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阶段。同时,我们要大力培育中心镇,提高小城镇建设水平,增强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和农业服务能力,要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三是在开放中求“和谐”。益阳要实现后发赶超,在观念上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和开放意识。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区域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就益阳而言,要积极主动地推进与
长株潭
经济体的融合,要向长株潭、国内发达地区、外来客商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求得一种协作的、双赢、和谐的发展局面。四是在平衡中求“和谐”。任何社会都有矛盾,而且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产生。矛盾并不可怕,关键是要能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一方面,我们必须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形成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使利益拆求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有落实纠错的机制,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表达,在平衡中求得和谐。

  (作者系益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讲师团主任)

稿源:红网 作者:王小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