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今天袭来 威胁返青麦 我省部分地区-7℃~-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2:55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雨停了,天晴了,却更冷了,这是由于一股强冷空气在“作怪”。它引起北方暴雪、南国大风。我省也是晴冷晴冷的,今天冷空气势力最强,我省部分地区极端最低气温在-7℃~-5℃。暖冬让小麦出现“旺长”,最怕冻,有关部门一定要做好防冻工作。

  冷空气来势凶猛

  元宵节前一场冬雨,结束了此前的冬日暖阳。昨天太阳又出来了,可仿佛被冷雨折磨得没了力气,散发不出热力。在一股较强冷空气的“淫威”之下,人们依然不能享受到温暖的阳光——今天将是一个晴冷晴冷的天。

  昨天17时,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晴间多云,气温却要比前两天下雨时还要低。下雨时,我省最低温度普遍为2℃~4℃,而这股冷空气气势汹汹,今天全省最低温度将跌至-4℃~-2℃,北部和西部山区甚至可能出现-7℃~-5℃的低温。另外,本周末,我省还会受到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会出现4级左右西北风。

  这股冷空气的波及面相当广,北到黑龙江,南至上海,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昨天,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市雪灾红色预警信号,双鸭山、佳木斯市雪灾橙色预警信号和鹤岗、哈尔滨东部雪灾黄色预警信号;此外,还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瞬时风力可达7到8级。上海则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市区将出现7级以上的偏北大风。元宵节过后,春运又现返城潮,外出务工人员,还是要多看看天气预报,避免途中受阻。

  做好小麦防冻工作

  本次降温对处于返青期的小麦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处于拔节期的小麦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气象专家补充说,今年是暖冬,我省小麦2月份旺长苗比例达到13.1%,较以往明显增多。旺长苗消耗营养快,易由旺转弱,不利于安全越冬,且易受到冻害和病虫害。

  专家提醒,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防御小麦冻害。在可能发生冻害较重的地区,可采取喷施避霜剂、浇水、熏烟、覆盖等措施;对于小麦受害中等的地块,及时浇水、施肥,促进分蘖成穗,确保形成足够的苗穗数;对于小麦播量大、受害轻的地块,晚浇第一水,晚施返青肥,控制分蘖,避免群体过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