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暴雪缓解旱情减轻病虫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4:5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杨晓明 谭皓 张毅)这是一场自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暴雪和特大暴雪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鞍山市,为78毫米。

  经评估,这次暴雪天气为一级暴雪灾害,属最严重级别。不过,这次暴雪过程共增加水资源近60亿立方米,对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减少病虫害和净化空气极为有利。

  暴雪威力 一级暴雪灾害

  根据气象观测资料显示,3月3日16时至5日6时,大连、丹东降暴雨,其他12个市地的48个国家气候观象台和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超过暴雪量级;其中有32个台(站)观测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达到大暴雪量级(25毫米≤降水量<50毫米)。

  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鞍山市区,达78毫米,为特大暴雪(降水量≥50毫米)。全省3日~5日平均降水量超过了历史上3月平均降水量的最大值;其中鞍山、本溪、锦州、营口、辽阳、盘锦地区日降水量创1951年以来的最大值。

  降雪造成的积雪深度普遍超过20厘米,其中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辽阳、锦州积雪深度超过30厘米。

  同时由于大风的搬运作用,部分地方堆雪达1米以上。全省各地陆地偏北风平均达6级~7级,阵风8级~9级,旅顺最大瞬时风速达32.9米/秒,为12级,创1951年以来最大值。

  截至昨日6时,省内最大降温幅度已达12℃,目前气温还在持续下降。

  依据《辽宁省气象灾害评估方法》省气象局对此次暴雪天气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为一级暴雪灾害,属最严重级别。此次暴雪和大暴雪天气过程使省内机场和高速公路封闭,部分城市市内交通一度瘫痪,对交通运输造成了严重影响。

  暴雪好处 缓解干旱

  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这场大雪有助于水库蓄水增加,预计省属八大水库增加蓄水量1.5亿立方米左右,省直水库蓄水量预计达到44.61亿立方米。

  此外,降雪还将有利于减少土壤表层水分蒸发,保持土壤水份,对增加农田土壤返浆量有利,缓解土壤墒情,本次降水还可增加全省土壤含水量。

  记者还从省林业厅了解到,此次暴雪不仅缓解了森林火患,而且有利于打击病虫害。

  据记者了解,今年2月份以来,受干旱气候的影响,我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始终出现在3级以上。来自省林业厅的信息显示,全省入春以来陆续发生29起森林火灾。每年的元宵节历来都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每年在春节到元宵节期间都有几十起火灾。

  此次强降雪恰逢元宵节,加大了空气湿度,特别是减少了燃放鞭炮、上坟烧纸等野外火源,使得全省森林火灾第一次在元宵节出现“零记录”。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暴雪提高了土壤水分,不仅缓解了旱情,还对春季造林提供有利影响。

  此外,强降雪过程还带来了春季的寒流,有利于减轻春季病虫害。

  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今春为暖冬气候,一些害虫的越冬存活率大量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