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花絮:老百姓希望政策能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7:49 法制日报

  代表委员关注民生,百姓心系两会。

  近年来,民生话题渐成全国两会最大热点,会内会外民生话题的频繁互动令人目不暇接。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人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关注着正在举行的大会……

  我们不想当“房奴”

  家住安徽省合肥市桐城路的市民王君梅还有三个月就要当妈妈了,但王君梅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原来,王君梅小两口与父母和弟弟五口人挤在一间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

  记者看到,房子里摆满了大小家具物什,人在里面寸步难行,“再加一口人就没地方住了,”王君梅向记者说,他们夫妻俩在超市上班,月收入加在一起不到3000元,她与丈夫也曾打算买套房子,与父母分开住,但小两口掰着手指头算了一下

房价,每平方米都在3000元以上,他们也只能望房兴叹。

  “我们住的这个房子原来每平方米不到1000元,可现在已涨到3000多元。”王君梅说,难就难在他们这些既没有钱,又不符合

经济适用房条件的“中间人”。

  “说实话,希望政府能够关注一下房价问题,让房价再降一点,不然老是这么涨也不是个事啊!”

  还是关心“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外科病房,48岁的患者李民生躺在病床上,和家人一边聊天一边收看两会报道。

  过了一会儿,医生开始过来给他换药,李民生疼痛地吸了一口气。

  “我们老百姓还是关心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李民生说,他妻子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儿子和女儿都在读大学,每个月都要给儿子女儿寄上1000多元的生活费,负担很重,虽然他的病情现在有所好转,但却轻松不起来。

  “希望代表委员们多出出主意,希望政府能尽快把药价降下来,把医疗救助体系完善好!”谈起对两会的期望,面色逐渐开始红润的李民生说。

  “就怕生活没保障”

  合肥市

马鞍山路附近一处失地农民新建社区活动室里,气氛相当热烈,几位老大爷正在这里下棋,边下边聊天。

  “现在北京开两会了,听说两会的十大热点大部分都和我们老百姓有关系,还要我们提建议呢。”62岁的钱大爷抽了一口烟说,他的话引起了其他人关注,“要是我看,还是我们这些老人的养老保障问题,没有保障,生活就过得不安心啊!”

  他说,自己家过去有10亩多地,上世纪90年代后期政府征地后又规划了这片地给他们建房。但由于社保和就业政策不完善,他们中间有不少失地农民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大家都说今年两会的主题是和谐。我们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多听听百姓意见,我们失地农民就怕生活没保障。”旁边的李大爷说。

  “房子我们是住上了,还是希望政府能给失地农民进行培训,帮助孩子们找找工作,这些都是我们盼望的事。还不是盼望,应该说是相当地盼望。”钱大爷呵呵一笑。

  “最希望的还是政策能落实”

  从早晨6点开始到中午11点,合肥公交车司机李师傅没有去过一次厕所。“时间太紧了,没空啊,”李师傅边开车边答话,他们几乎全年都以公交车为家,除了睡觉就是上班。

  李师傅和妻子都是公交司机,两口子经常是一个上午班,一个下午班。“我凌晨5点上班,她晚上10点才回来,累得倒头就睡,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只能每天中午交班的时候说两句,一年半载几乎都是各过各的。”李师傅说,他们5岁大的女儿只能长期被托管在幼儿园。

  车开到一个站牌,停了下来,李师傅回头望了望记者,“老人和孩子需要关心、照顾,可我们做不到啊,经常疲劳驾驶,有时倒班后只能休息几小时,天不亮就必须出车,太累了!”

  “现在国家越来越关心咱老百姓,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按照政策,我们也可以正常休息的,可政策难落实啊,这些政策要是都能落实了,那我可就没话说了。”李师傅一番话,逗得车内的几位乘客笑了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