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版“外地媳妇本地郎”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8:15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万宁三更罗镇头村只有130多名青壮年,83人外出打工,其中有52人迎娶了外省媳妇,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外省媳妇之村。这是本报昨日报道的一则社会新闻。新闻透露出的信息表明,农村如果打工经济搞活了,背后的天空其实很广阔。

  为帮助广大农村早日脱贫致富,近年来我省明确提出了“打工经济”的口号。政府部门千方百计联系打工信息,积极引导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有些市县甚至在外省还形成了自己的打工品牌,如厨师、保姆、保安等行业。事实证明,打工经济搞得好的地方,农村经济有了明显的改善,农民家庭收入有了显著提高。

  毋庸置疑,外出打工首先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经济收入的增长能为个人、家庭乃至当地农村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但其实还有一种变化往往为人所忽视:外出打工能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和思维,甚至能解决自己的个人问题。如本报新闻中,三更罗镇头村的青年不仅赚钱长了见识,还迎娶了52名外省媳妇。

  打工顺带赚个老婆回家当然值得高兴,不过更值得高兴的是这些外省媳妇带来文化、思想观念上的变化,所产生的积极意义更值得称道。如当地村妇女主任介绍:外省的媳妇很自觉,计划生育工作好做了;男人们在媳妇的“调教”下都忙着过日子,喝酒闹事的少了。当地老师则称:头村孩子的普通话最标准,接受能力强,这些都与外来妈妈有关系。镇领导则透露:以前头村信息不通,现在是政策落实最快,农业增收最快的村庄。世易时移,遥想当年黄道婆将纺织技术远播中原,至今为人敬仰。如今头村的外省媳妇虽不能与黄道婆相提并论,但在某种意义上她们却有相似之处。在相对落后的头村,外省媳妇“传经布道”带来一系列的可喜变化,已远远超出了当地青年人打工赚钱的初衷,天长日久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当地文明的进程也许还会加速。这种收获是当初头村人不曾想到的,但这种收获是最大的也是最有价值的。

  现在,海南个别地区还有“光棍村”的现象,自然条件的制约使一些地方闭塞落后,在现有条件下,加强对这些村民技能培训,尽快将他们送出去打工,对他们来说也许是最有效的脱贫方式。

  农村打工经济,好好运用并引导,其实大有文章可做。发生在万宁头村上新版“外地媳妇本地郎”的新闻,实在值得好好品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