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高考考生达5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8:20 红网

  红网长沙3月5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召开的湖南省教育考试工作会透露,今年湖南高考考生将增加到52万多人,新增20多个考点,明后两年考生将继续增加。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邹卓鹏在会上表示,今年湖南将把严打招生诈骗作为招生工作防治综合治理的重点,严禁任何形式和虚假蒙骗招生宣传;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规办学招生录取。

  去年高考录取率达53.1%

  去年,湖南省共组织各类考试40余次,考生总计突破190万人次,比两年前增长了50%以上,组织录取各类新生近39万人,其中高中考生达到创记录的47.7万人,比上年增加5.1万人,而公布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3万人。

  在很不宽松的形势下,湖南多方努力,录取新生达到25.3万人,录取率为53.1%,其中本科录取率为25%。成考考生达14.1万人,录取新生11.9万人;全年4次自考考生累计达42.6万人次、128万科次,颁发毕业证书3.8万人;全省硕士、博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突破6万人,录取新生1.3万人;社会考试项目增加到10个,考试总规模突破80万人。

  考生达52万多新增20多个考点

  

  邹卓鹏说,到去年高考时,全省还有46个考点没有电子监控,各地要抓紧对考点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在今年4月底考点要全部建设到位,没有达到基本要求的,不能设置为高考考点。

  邹卓鹏表示,今年湖南将把严打招生诈骗作为招生工作防治综合治理的重点,严禁任何形式和虚假蒙骗招生宣传;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规办学招生录取。湖南将对在湘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和广告进行严格审核,未经审核同意,不得刊播、散发。对一些高校违规组织生源的问题,特别是对通过中介机构组织生源、利用中学和招考机构掌握的考生信息乱拉生源等违规行为,要从严查处。

  高校招生优惠政策将有调整

  

  今年湖南将在保证考生竞争权利平等、保持政策稳定的前提下,有重点的调整高校招生优惠政策,改进高职专科、本科独立学院的招生录取办法,规范艺术类及其他特殊类型的招生。同时规定,凡在高校招生中具有某种资格的考生,包括享受优惠政策的、参加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等等,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和范围内进行名单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如果因为公示不到位导致考生资格认定不实,将对公示工作的直接责任单位及其第一责任人从严进行追究。招生院校要按规定及时公布招生章程、生源计划和新生录取名单。特别是对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要按规定向社会先行公示。如果没有公示或公示没达到规定要求,就办理考生录取等相关手续的,要从严追究相关部门及招生高校负责人的责任。

  14市州和高校递交责任状

  今日,湖南各市州和高校还向湖南省教育厅递交了组考、招生工作责任状。承诺在各次考试的组考工作中杜绝泄密、失密,杜绝群体性舞弊和大面积试卷雷同,杜绝各个工作环节的重大差错,杜绝人身安全等重大责任事故。保证落实招生“阳光工程”和各项具体措施;保证招生章程内容真实、准确、合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保证新生录取公平、公正并接受招生部门和社会监督;保证不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机构组织、参与招生;不作虚假招生宣传;不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不违规录取,不在国家招生招生体制之外、未经省级招生部门办理录取手续而擅自招收学生。如有向外提供考生基本信息导致招生院校乱招生、乱发所谓“录取通知书”的,也要按规定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