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环保目标去年未能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8:40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06年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2%的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幅减缓,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增长1.2%和1.8%。

  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坦诚,引起了与会人大代表的强烈共鸣。他们纷纷就实现环保达标建言献策。樊纪亨代表建议,首先要抓好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国家要发挥宏观调控功能,坚决抑制产能过剩行业的盲目发展,推动钢铁、煤炭等重点耗能行业的企业兼并重组。

  孙兆学代表指出,有的地方领导为了追求政绩,不惜引进污染企业,有的地方领导甚至和污染企业同流合污,目的为攫取个人利益。他说,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必须实行行政首长环保问责机制,追究污染地区主要负责人责任,让他们为包庇行为付出代价,特别要严肃查处与污染企业沆瀣一气的地方官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