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不是一蹴而就 整体收购克莱斯勒并非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4:36 中国新闻网

  如果换位思考一下不难发现,其实有比直接整体收购克莱斯勒更好的选择摆在以一汽为首的汽车国企面前。那就是可以像上汽、南汽那样,择优购入个别品牌车型或研发中心,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权,再对其采取拿来主义,逐步吸收、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大力研发自主品牌,才能和欧美汽车厂商争雄市场。

  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马歇尔·迈尔2006年10月在北京演讲时,给中国企业领导者提出了一些建议,即在走出国门之前先搭建一个强大的国内平台,进行国际大规模收购之前先进行小范围的海外收购以积累经验。马歇尔·迈尔表示,全球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某种技巧,而是长期经验积累的结果。

  也许,中国的企业领导者应该重温一遍彼得·德鲁克45年前的那句关于商业的真谛:“商业目的的定义只有一个,那就是创造你的客户。而市场既不是由上帝创造的,也不是由自然或经济力量创造的,市场是由企业的经营者创造出来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