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民生话题 展示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5: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100个成都人,以100种不同的生活阐释10个民生性话题。连日来,本报推出的“关注两会之成都调查·民生话题100人调查报告”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今年温总理的报告着重突出了民生思想,媒体对民生民情的高度关注正是其社会责任感的充分体现。”一位代表这样评价说。

  真人真事说话 调查真实可信

  自3月4日起,本报的“成都调查”已先后关注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充分就业、城乡社会保障三个民生话题,而这三个话题也正是心系百姓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目光所及之焦点。昨天中午,本报与四川日报等四川本地报纸刚刚送抵四川代表团下榻的北京京西宾馆,就有代表向服务员询问报纸什么时候能够分发进房间。

  “用大量深入基层得来的事例说话,令这份成都调查报告更加真实可信。”来自成都公交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屏一边翻看报纸,一边对记者说,“我感觉这种调查形式很好也很新颖,调查内容是对我们成都近年来在统筹城乡、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等方面成绩的集中体现。”

  保制度还要健全 让更多百姓享受实惠

  “社会保障是一个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与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易敏利认为,目前的社会保障工作已经取得了许多成绩,但要真正让所有老百姓都能享受到社会保障带来的阳光,还需要继续努力。以医疗保障为例,城镇居民可以参加医保,农村地区的新型合作医疗保障制度也已在成都基本建立起来,“但对于买不起医保的困难群体还应该有更多的扶助措施。”对此,易敏利代表表示将在会上呼吁。

  谈起对今年全国两会的感受,当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邓宇民认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全国政协委员关注民生民情,正是和党委、政府想到一起了。”

  代表希望 能看到更多的民生性调查

  易敏利代表还建议,媒体应该在关注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应该肩负起媒体的社会责任。而本报的“成都调查”正是从增收、就业、就医等民生话题切入,通过成都人或在蓉外地人的亲身感受,展示政府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老百姓的美好愿景。

  围绕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不少全国人大代表还向本报在京的特派记者表示,希望能看到有关住房保障、均衡教育、农村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调查报告,这将为他们参加小组审议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本报特派记者 赖晓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