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收到代表首份议案 长达3万字呼吁为天然气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5: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近年来,天然气井喷事故、污染事故,城市天然气供气紧张等一系列事件将天然气开发使用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担忧的问题。记者昨日获悉,四川代表团议案组收到的首份议案正是关于天然气的。钮小明等代表在提交的这份“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天然气法》的议案”中,不仅分析了为天然气立法的必要性,更起草了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天然气法草案。

  议案折射代表履职水平提高

  这份议案长达57页近3万字,详细分析了中国天然气产业的地位、发展前景、存在问题,制定天然气法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国内相关条例和国外立法情况,并呼吁通过法律手段合理地利用天然气,合理地开发利用清洁能源,迫切需要尽快对天然气立法。

  据了解,代表们在提出该议案时,采用了许多由西南石油大学“中国天然气法框架设计研究”课题组所提供的材料。无疑,与高校专家的合作让这份议案的表述语言更为规范,结构也更加清晰,从中也折射出代表对提出议案更加谨慎,履职水平不断提高。

  建议稿强调天然气生产须环保

  除了对立法必要性的说明,议案还附上了近40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天然气法(建议稿)》。建议稿指出,从事天然气资源的勘探、生产、输送、销售和对外合作活动,必须依法分别申请,经审查取得相应的行政许可。

  针对曾经发生过的井喷污染、化学品泄漏污染事故,建议稿还特别强调了开采天然气资源必须符合环保规定,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生态环境。

  对老百姓关心的气价问题,代表在议案中建议应由国家天然气监管委会同国家价格管理部门等制定,并应充分听取天然气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用户的意见,必要时要组织价格听证。

  本报特派记者 赖晓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