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归来首考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6:20 长沙晚报

  

巨人归来首考合格

  姚明在比赛中对裁判的判罚表示不满。新华社/路透

   姚明数据

  出场27分钟,得到16分、11个篮板球、2次盖帽、2次助攻、5次失误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 姚明伤愈复出并有16分、11个篮板球的贡献,但是这还不足以阻止火箭队下滑。火箭队5日客场以85∶91败给东部排名第二的骑士队,遭遇最近5场比赛中的第四场失利。

  在这场比赛中,詹姆斯的星光亮过了姚麦组合。他得到32分、12个篮板球和8次助攻,这是“小皇帝”连续第四场比赛得分超过30分。

  久疏战阵的姚明显然还未找到最佳手感,不过他还是显示出了篮下优势,并丰富了球队的进攻套路。除了在抢断上比对手少6次外,火箭队在篮板球争夺和投篮次数上都超出骑士队11次,只是最近全队处于“手潮期”,89次出手只命中32个。特别是“得分王”麦蒂前两节根本找不到准头,仅得到可怜的4分。他全场32次投篮,创下赛季新高,可只换来25分,命中率只有31%。

  上半场,火箭队核心姚麦组合联手投篮22次仅命中3次,这给全场败北埋下了伏笔。第四节,姚麦组合在全队落后14分的不利情况下大放光彩,一度连得7分,帮助火箭队在终场前1分34秒时把比分追成82∶84。但在此后的关键时刻,麦蒂投篮不中,姚明抢到篮板球上篮时被抢断,而且被绊倒在地。詹姆斯则借机扣篮拉开比分。一瘸一拐走下场的姚明利用叫停机会休息片刻后又坚持上场。不过,在詹姆斯的带领下,骑士队最后阶段顶住了压力,抢断、争抢篮板球、罚球样样发挥出色,从而保住了胜利果实。

  热火队主场88∶81击败老鹰队,近4个月以来胜率首次超过50%。“大鲨鱼”奥尼尔在自己35岁生日之夜添上14分、9个篮板球。

  新反应

  复出,带给火箭三大变化

  本报综合消息 首场复出,手感糟糕是正常的,但是姚明昨天的回归,至少让火箭队在三个方面明显有所增强。

  首先是前场篮板球,昨天姚明一共抢到了11个篮板球,其中有6个前场篮板球。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火箭队在命中率如此糟糕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一次次将骑士队拉开的分差追上。火箭最后功亏一篑的原因很多,但火箭队的前场篮板球绝对是他们咬住比分的关键。海耶斯和穆托姆博,一个矮,一个老,姚明的复出给了火箭队篮下组合更多的灵活性,前场篮板球也就得到了最好的保障。

  第二点是篮下防守的威慑力。姚明全场比赛2个盖帽,这个数据固然不是很高,但是姚明在篮下起到的作用却远远不止两次盖帽那么简单。开场之后,伊尔格斯卡斯多次选择在内线发动强攻,但是却一次次无功而返。姚明没有盖掉伊尔格斯卡斯的皮球,却干扰了他的脚步和投篮线路。在后面的比赛中,每当骑士队有球员突破到火箭队内线时,面对姚明终归是要犹豫一下,后面的火箭球员及时跟上,或者盖帽或者断球,机会也大了很多。

  此外,昨天防守姚明的是伊尔格斯卡斯,骑士队很少采用夹防或者协防的办法。但是当瓦莱乔、古登这样的球员来防守姚明的时候,骑士队经常会有一名球员来包夹姚明;再加上麦蒂的突破往往也能吸引几名选手包夹,火箭队的外线投手就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要不是昨天阿尔斯通和赫德手感实在糟糕,火箭队恐怕早就已经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复出第一场比赛,就能给火箭队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并且自己也砍下两双,姚明在球队中的作用可见一斑。看看他第四节连续砍分的表现,也许姚明用不了几场比赛,就能找到赛季初那种无人可挡的感觉。

  姚明说

  下一场我会更好

  本报综合消息 姚明回来了,在错过32场常规赛之后,他重新踏上了赛场。尽管姚明的状态还未完全恢复,但是“小巨人”昨天末节所导演的那波追分高潮还是让“小皇帝”詹姆斯惊出了一身冷汗。

  前三节,表现像高中生

  “我感觉那种发挥很正常(末节9分7个篮板),”姚明说,“今晚我打的时间不长,只打了27分钟,还没达到我这个赛季的平均数值(34.6分钟)。教练不敢让我打太久,他说将根据我的表现和比赛的进程来控制我的出场时间,我理解他的决定。前三节我只是在场上找找感觉,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个高中生,骑士球员时不时能从我手中断球成功。等到第四节我终于挺身而出,投中了一些球,那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摔倒时,祈祷别受伤

  姚明在复出的第一场比赛中就遭遇了风险,第四节他抢到了一个前场篮板,正待上篮时,他被躺倒在地的伊尔格斯卡斯拽翻,险些导致膝盖再度受伤。赛后姚明详细描述了那个“惊魂一刻”,“当我倒地的时候,是面朝下摔倒的。当时我脑中惟一的想法就是,要尽量避免膝盖着地,哪怕是肘部磕伤也无所谓。我一直在念叨,千万别伤到膝盖,千万别伤到膝盖,幸亏没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当时裁判并没吹犯规,这让我感觉很不爽。”

  下一场,发挥将更好

  当记者询问姚明的伤势情况时,他表示伤已痊愈,但由于长时间没有比赛,他还是感到有些疲惫:“我的伤已痊愈,但是比赛输了自己感觉比较失落。现在感觉有些疲倦,比赛非常激烈。不过,我想下一场比赛,我一定能够有更好的发挥。”北京时间3月8日,火箭将赶赴波士顿,对阵目前排名东部倒数第一的凯尔特人。

  麦蒂评

  姚明还要找状态

  本报综合消息 谈到昨天火箭输球的关键,麦蒂说,“快攻,他们的快攻杀死了我们。我想我们在半场攻防上做得不错,但是他们得到了太多的快攻机会,这是比赛的关键点。”

  在被问到姚明复出后,自己是否会进行调整时,麦蒂说,“哦,不,一点都不用。我会努力保持自己的最高水平,我不会改变什么,这是我们赢球的方式。不过,对于姚明来说,要想重新回到比赛的状态之中,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如果在姚明甚至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就将球往他手里传,让他来攻击,那是愚蠢的事情。”

  范帅评

  他必须减少失误

  本报综合消息 火箭主帅范甘迪不满意球队昨天上半场的进攻表现,“我们上半场在进攻上的表现不是太好。”

  对于姚明复出后的表现,范甘迪说,“不稳定,这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但是,他必须减少他的失误,失误太多的话,我们很难在进攻上比较流畅。”范甘迪也总结了球队输球的原因,“相对而言,我们在防守和篮板球上做得不错,但是我们出现了16次失误,罚球也不准,在休斯身上有两次犯规。我们有很多不明智的攻防,导致了最终的失败。”

  对手夸

  詹姆斯称姚明威胁大

  本报综合消息 骑士队的“小皇帝”詹姆斯昨天可谓勇冠全场,比赛中他和姚明两人多次对抗,詹姆斯利用自己的脚步多次成功突破姚明,姚明还在一次追防中犯规。赛后詹姆斯也对姚明的复出发表了看法。

  他说:“姚明在内线对篮板的影响很大,对任何球队都是一个很大的威胁,而且他的罚球命中率达到80%以上。姚明复出我也感到很兴奋,姚明打得不错,对火箭的帮助很大。”

  花絮

  姚明被踩戏言再休两周

  本报综合消息 姚明昨天复出吸引了不少休斯顿记者与中国记者前来采访。赛后,记者在休息区采访了姚明,问及姚明重新归来的感受以及对比赛的看法。期间,发生了非常有趣的事情,让大家笑作一堂!

  姚明的回归并没有得到其他媒体的特别关注,只有休斯顿的记者和中国的一些记者,但大家也都簇拥在一起,略显拥挤。期间,有一名记者在更衣间不小心踩到了姚明的脚,那可是姚明曾经遇到过麻烦的部位。只见姚明一本正经地说道:“我可能又要伤停两个星期了,”看起来表情挺严肃,随后他就露出了笑容。这个“意外”成为赛后一个有趣的谈资。

  姚明的膝盖赛后接受了20分钟左右的冰敷,在被问到受伤的膝盖现在感觉如何时,姚明又开始了他的姚式幽默,他酷酷地回答说,“冰凉凉的感觉”。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