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连遭强震袭击 至少8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7:34 扬子晚报

  

印尼连遭强震袭击至少8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印尼连遭强震袭击至少8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印尼连遭强震袭击至少8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印尼连遭强震袭击至少8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印尼连遭强震袭击至少8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印尼连遭强震袭击至少8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印度尼西亚西部6日中午遭遇6级以上强烈地震袭击,地震导致当地数百幢房屋倒塌,公路被毁坏,不少居民因恐慌逃离家园。与印尼相邻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有震感。截至发稿时,地震造成至少8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当地警方表示,随着救援行动的进行,伤亡人数很可能还会增加。

  事 件

  一日两次强震 未发海啸警报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7年3月6日11时49分,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南纬0.6度,东经100.5度)发生6.6级地震。而美地质勘探局测定,地震强度为里氏6.3级,印尼国家地震预测中心测定的强度为里氏5.8级。美国地质勘探局说,震中位于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市东北约50公里处,印尼首都雅加达西北大约900公里,震源位于地表以下大约33公里。

  美地质勘探局说,大约两小时后,巴东市发生一次余震,强度为里氏6.0级。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说,地震发生后接连出现十余次震感强烈的余震,地震导致当地数百幢房屋倒塌,公路被毁坏。

  因对两年多前那场海啸记忆犹新,震区许多居民担心再次发生海啸。不过,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这次地震发生在陆地上,这意味着中心不会发布海啸警报。让当地居民感到放心的是,巴东是印尼为数不多海啸预警系统安装到位的城市之一。在巴东,学校、政府部门和各企业还定期举行地震和海啸预警逃生演习。

  目 击

  居民逃出房屋 全城交通堵塞

  连续地震引起许多居民恐慌。

  一名目击者说,地震袭来后,巴东居民试图前往地势较高地带,当地主要街道塞满了汽车,引发全城交通拥堵。巴东附近居民拉赫马·努贾纳说,“我屋内所有东西往下落……一个壁橱砸到我身上。我邻居的房子塌了。”

  阿尔皮翁是巴东一名焊接工。回忆地震袭来的情景时,他仍心有余悸:“妇女们出于恐惧大声呼喊。我们所有人尽可能快地逃跑。”他说,由于担心发生海啸,他们和数千人一起逃到了一个高地。

  印尼妇女阿斯米阿蒂家住巴东北部海岸。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地震真是强。我恐慌不已,我像其他邻居那样跑出屋子。我们跑出去后,身体仍在颤抖,树也在摇晃。我们担心可能会有海啸发生,但到现在,当局没有宣布海啸来临。”

  巴东市一座医院也发生了疏散,大约200到300名病人惊慌失措地逃出医院大门。

  损 失

  至少82人遇难 数百房屋倒塌

  最初媒体报道说,在地震中死亡的人数只有几人,但很快死亡人数迅速升至20多人,截止到北京时间6日晚,统计显示已经有至少82人遇难。此外,当地官员告诉印尼媒体,有很多人在地震中受伤。官员说:“地震中有数百所房屋倒塌,有数百人受伤。”另有消息说,大部分遇难者是被倒塌的房屋砸死的。

  西苏门答腊省警方说,由于通信中断,眼下还不清楚边远地区受灾情况。许多人被困在倒塌楼房废墟下,因此遇难人数还将增加。目前,警方和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努力挖掘,寻找生还者。

  在受灾最重的巴东市索洛克县,当地警察局长布迪·萨尔沃诺告诉记者:“41人遇难,疏散工作正在进行中,遇难人数似乎将增加。”印尼“森塔”电台早些时候援引索洛克县行政长官萨姆苏·拉希姆的话说,至少65人受伤,其中4人骨折和头部受伤,“我们已向上级政府请求医疗援助,我们的医疗设施不够”。巴东警方发言人苏普里阿迪说,索洛克县一所学校两层教学楼在地震中倒塌,造成两名儿童和一名老师死亡。

  据巴东市市长福兹·巴哈尔说:“现在许多人都已经恢复了平静,并且返回了家中。但城市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交通堵塞现象。”

  影 响

  新马也有震感 居民紧急疏散

  这场地震给邻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带来了巨大恐慌,两国都有强烈震感,不少人还逃出了办公楼以避灾难。

  新加坡媒体报道说,当地主要商业区高层建筑发生轻微晃动。一些办公大楼里的员工纷纷逃离大楼,坐在大街上躲避地震。新加坡的首都广场等建筑物则进行了强行人员疏散,以防止出现重大余震。一些逃到大街上的人甚至吓得尖叫和哭喊起来。一名当地上班族尼科拉斯·王对记者说:“我们抓起包就往楼下逃,每个人都非常惊慌,我的一个女同事甚至吓得哭了起来,因为她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件。”不过,证券交易商说,地震对新加坡金融市场交易几乎没有产生影响。

  在与印尼相邻的马来西亚,最大城市吉隆坡居民报告有震感。在马来西亚南部沿海城市柔佛,当地居民在地震袭来后纷纷逃离办公室、住所和购物中心。

  救 援

  医院人满为患

  救援困难重重

  尽管目前的死亡和受伤人数还不完全确定和统一,但据知情者透露,地震灾区的医院已经人满为患,受伤前来治疗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中很多人都是被划伤或者是骨折,有的人伤势还比较严重。

  索洛克县行政长官拉希姆说:“我们目前最主要的事就是照料好那些伤者,包括他们的家人。我们已经在一个足球场上设立了5个急救帐篷,作为紧急救援中心。我们正在寻求医疗帮助,我们的医疗设备远远不够。”

  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在灾区展开救援,帐篷等物品也已经分发给灾民。警方负责人表示,随着救援行动的进行,伤亡人数很可能还会增加。

  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的发言人、内阁秘书苏迪·西拉拉希说,苏西洛总统已命令警察、军队、灾区当局、政府部长协调一切力量开展救灾。苏西洛总统还可能前往灾区视察。

  但由于许多道路在地震中遭到了破坏,因此整个救援行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紧急情况部官员苏洛说:“由于道路被毁,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无法在短时间内迅速将救援人员送往现场展开挖掘营救行动,拯救伤员;与此同时,大批房屋倒塌需要大型机械,而大型机械也无法及时运送到”。

  据悉,目前灾区巴东等地的电力供应全部中断,通信也不畅通,这也将给救援行动带来不小的困难。当然,更重要的则是对余震的担心,因为对发生余震的担心可能影响到救援行动的展开。

  原 因

  “太平洋火圈”

  再次发威

  这次地震的震区位于俗称“太平洋火圈”的地带。地震学专家认为,这次地震是“太平洋火圈”再次发威的结果。

  澳大利亚地震学教授加里·吉布森说,尽管这次地震遇难人数眼下还不清楚,但遇难人数可能比预计少。他解释说:“与此前多次大地震不同,这次地震发生地区位于地震带不同部分,即它是在内陆地区,不是在海洋上。”

  他还说:“内陆地震发生在较浅的地方,因此,(与海上地震相比,)(释放的)能量更大,传播的地域更广。”而这恰好为数百公里外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有震感作出解释。

  “太平洋火圈”是指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所组成的环形地带。从陆地到海底,这一地区地震活动频繁,其中包括最近发生的一些最严重自然灾害。美国地质勘探局统计,1900年以来,“太平洋火圈”平均每年发生19.4起里氏7.0级以上地震。去年以来,“太平洋火圈”地震和火山活动有加剧迹象。谈到“太平洋火圈”发威通常造成相当大人员伤亡时,吉布森说:“大地震一直发生,只有当它们发生在人口密集区时才成为新闻。不幸的是,这一地区(亚太地区)地震死亡人数通常相当高,因为断层线穿过亚洲人口最稠密的一些城市。”

  印尼位于地球上最活跃地震带之上,历史上多次严重的地震都集中发生在这里。2004年底发生的印度洋海啸导致东南亚和南亚数国共23万多人丧生,仅在印尼海啸重灾区亚齐,死亡人数就接近17万。

  本文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爱尔 国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