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教授:师范生免费抓住培养优秀教师的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要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在教育战线和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柳海民

  师范生免费抓住了培养优秀教师的源头

  “提高教师质量,进而提高人才质量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此次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政策的出台,正是抓住了培养优秀教师的源头。”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柳海民认为,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体现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吸引最好的、最有才华的学生,包括家里最困难的学生,都积极地报考师范院校。只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当教师,才能把年轻一代教好、带好、培养好。这是关系到子孙后代、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大事情。”

  而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政策的出台,对推动师范教育走上良性发展道路无疑也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培养新教师为己任的师范院校该如何抓住机遇,作出更大成绩?柳海民认为,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报考师范专业,打赢生源第一仗。其次,要确定合理的招生规模,根据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实事求是地确定招生数量,坚持把好事办好。再次,要把提高质量作为开展免费试点的出发点和归宿。最后,参与试点的院校要把免费师范生的培养作为一项新的系统工程,认真研究培养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国家有关政策的落实,保证学生能够坚守诚信,兑现承诺。

  但政策的倾斜也伴随着要求的提高,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的展开,同样会给师范生的培养和就业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柳海民建议,各试点高校对此要有明确的制度设计,比如可以实施师范生入学面试制度,保证录取的每一个师范生具备做教师的基本素质;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大力度改革教师教育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加强本科教学与中小学教育实际、与现行新课改的联系等。

  在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重新提出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柳海民认为,如何创新发展是其应有之义。“比如可以设立‘杰出教育家培养工程’,建立教师教育发展基金,让师范生和中小学的在职青年教师通过相关的培养、培训方式,锻炼成为活跃在中小学教育实践第一线的教育家。还可以创新教育家宣传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当教师是最优秀的、是最受尊重的、是最光荣的强大舆论等。”(苏婷)

  [1]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