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80余人死亡 数百人受伤 数百房屋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0:07 城市晚报

  3月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地区发生里氏6.3级地震,目前死亡人数已超过80人,还有数百人受伤,当地数百所房屋和建筑物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

  ***人员伤亡严重

  据英美多家媒体报道,对于6日的强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的震级为6.3级,震中距离新加坡约420公里,震源位于地下33公里。

  印尼国家地震中心则表示,这次的震级为5.8级,地震震源位于苏门答腊地区巴东市附近的索洛克县地下30多公里,因此索洛克县也成为此次受灾最重的地方。

  而且,此次

地震中,与印尼邻近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有轻微震感。据悉,这两国的一些办公楼在发现地震后还进行了紧急撤离。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在这次地震发生两小时后,印尼西苏门答腊地区还遭到了数次较强的余震袭击。

  最初媒体报道说,在地震中死亡的人数只有几人,但很快死亡人数迅速升至20多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印尼代表处发言人佩索纳兹6日晚在西苏门答腊省巴东地区说,地震已导致至少82人死亡。死者中包括两名儿童和一名教师,他们在一幢两层建筑的突然倒塌中死亡。

  此外,当地官员告诉印尼媒体,有很多人在地震中受伤。官员说:“地震中有数百所房屋倒塌,有数百人受伤。”

  在苏门答腊地区的一个小镇,一名目击者说,当地主要街道上的少数两层高的商店在地震中倒塌,警方和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努力挖掘,寻找生还者。

  ***医院人满为患

  尽管目前的死亡和受伤人数还不完全确定和统一,但据知情者透露,地震灾区的医院已经人满为患,受伤前来治疗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中很多人都是被划伤或者是骨折,有的人伤势还比较严重。

  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在灾区展开救援,帐篷等物品也已经分发给灾民。警方负责人表示,随着救援行动的进行,伤亡人数很可能还会增加。

  ***幸存者讲述惊险时刻

  在苏门答腊岛西岸港口城市巴东,回忆起地震时的情形,焊接工阿尔皮恩说:“女人们都吓坏了。我们也都尽可能快逃。”他说,由于担心发生

海啸,他们和数千人一起逃到了一个高地。

  家庭主妇阿斯米提说:“地震的威力很大,我很紧张,我和我的邻居跑出了房屋。当我们跑出来后,我们的身子仍在晃动,树也在晃动,我们担心会发生海啸,但海啸警报还没有发布。”

  不过,当地官员表示,这次地震发生在陆地上,不会引发海啸。

  印尼位于地球上最活跃地震带之上,因此历史上多次严重的地震都集中发生在这里。

  今年2月20日,印尼东北部发生里氏6.5级地震,惊恐的居民纷纷从晃动的建筑中逃离。印尼当局在地震发生后发布了海啸预警,但后来很快解除这一预警。今年1月21日,也是在印尼东北部,还曾经发生7.5级地震。(张春燕)

  ***链接:印尼近年重大地震事故

  ·2006年12月18日凌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地区发生中等强度地震,7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还有数百座房屋倒塌。

  ·2006年7月17日下午3:24分左右,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南部印度洋海域发生里氏7.2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据统计地震和海啸造成至少339人死亡,另有至少136人失踪。

  ·2006年5月27日,日惹和中爪哇地区发生里氏5.9级地震,至少6000人死亡,约2万人受伤,20万人无家可归;

  ·2005年3月28日,苏门答腊岛发生里氏8.5级地震,近1000人遇难;

  ·2004年12月26日,苏门答腊岛附近印度洋海域发生里氏7.9级地震,引发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印尼12万人遇难,20万人流离失所。(张春燕整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