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泸溪县5万余名学生开学喜获“两免一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4:06 红网

  又是新春开学时。3月5日,笔者从县城出发,沿319国道驱车40余分钟,来到洗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门口,《湖南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贴在传达室门口最醒目的地方。走进校园,学校的公示栏里贴出了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实施之后的收费标准和新机制的主要内容。

  在操场上,有两个班的100余名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欢快地上着体育课,一阵阵朗朗读书声从操场边的教学楼中传出来。在洗溪学校里,我们见到了武溪镇黑塘村四组苗族学生田继伟、田柳枝、田继祥三兄妹,他们随父亲打工来到这里。他们在全县学生普遍享受免除杂费的基础上,还享受了减免教科书费的优惠政策,三兄妹学杂费加起来在1000元左右,这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就读初三(73)班的哥哥田继伟说,他就要初中毕业了,他要用最后一个学期的时间努力冲刺,争取考上县一中,然后考上名牌大学,来回报党的惠民政策。就读初二(81)班的妹妹田柳枝面带羞涩地告诉我们,她一定专心学习,用优异的成绩作报答。在小学五一班就读的弟弟田继祥用洪亮的声音说:“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考取全班第一名。”三兄妹的回答在我们心中荡起了阵阵涟漪。

  离开洗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笔者驱车来到了武溪小学,崭新的教学楼、办公室楼、教学宿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校长周建生告诉我们,全校1779名学生免除杂费,460名学生免除教科书费(40余名学生由学校出钱减免),一期减免学杂费达20多万元。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切实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以前开学时,总有部分贫困学生家长到学校找领导要求减免,由于要求的过多,有时还发生一些争吵,现在这样的事情没有了。而且,随着“义教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投入300余万元资金,建起了一座崭新的校园,在校学生也由1400余人猛增到1700余人,净增了300余人。党的教育惠民政策真是好!”周建生感慨道。

  离开武溪小学,在武溪镇中心完小校门口,我们碰到了武溪镇村民张群华带领两个孩子来报名,张群华从武溪镇高大坪村桃溪寨行走30余里山路来到这里,已是满头大汗。张群华的两个孩子杨滨连、杨舜文在该校就读四年级和六年级。由于家居高山,家庭收入十分有限,两个孩子每学期将近600元的学杂费成了她的一块心病。谈起“两免一补”,张群华来不及擦掉脸上的汗珠,连声说:“还是党的政策好,我的两个孩子学杂费全免了,我也不用为孩子东拼西凑借学费了。”

  驱车返回县城白沙,从县教育局计财股文小平股长那里了解到:今年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全县免杂费学生50788人,免教科书费学生16613人,补助贫困生寄宿制生活费2440人;“两免一补”资金1388万元,其中中央免教科书191万元,省财政免杂费资金1157万元,县财政补助寄宿生生活费40万元。

稿源:红网 作者:向民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