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百岁老人达164位居全省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2: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刘玲)常言说: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找百岁人。然而在历史文化名城的熏染下,日前据保定市老龄办统计,保定市的百岁老人已经增长至164人,居全省首位。这也是与古城历来有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分不开的。

  日前,记者与保定市急救中心的专家们一同来到了保定北市区104岁的路贺氏老人家中。老太太耳不聋、眼不花,交谈起来依然思路清晰。听到有人夸她长寿,还高兴地呵呵笑。路贺氏的儿子,73岁的路学平老先生告诉记者,路老太太平时很少吃药,前年还经常做双脚起跳等运动,去年还能做些针线活儿,而当日正是这位百岁老人的104岁寿辰。

  谈到长寿的秘诀,路学平老先生只说家中许多老人都活到了九十岁以上,遗传是长寿的原因之一。记者采访时发现,心态平和、家庭和睦、知足常乐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原因。

  根据保定老龄办的调查,近年来,保定市的百岁老人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2000年保定的百岁老人仅有83人,在6年的时间里增加了近一倍,增长至164人。其中女性为140人,远远多于男性。最年长的满城县的张桂荣老太太已经是108岁高龄。

  为了使百岁老人安度晚年,近年来保定市政府不断提高百岁老人的生活待遇,并于两年前将百岁老人的生活补贴提高到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每逢老人节,百岁老人们还会收到专门为他们准备的长寿匾和慰问品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