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入粤 广东全省四十八市县高挂寒冷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七日电(唐贵江杨绮薇)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随着强冷空气主体的不断南下,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北风加大,气温持续下降,七日早晨,粤北、粤西北部、珠江三角洲和粤东的四十八个市县黄色寒冷预警信号生效,七日下午,粤北的清远、韶关等九个市县发布了橙色寒冷预警信号。

  据悉,六日下午两点,广东省大部分地区二十四小时降温幅度达六到十四摄氏度。七日早晨,粤北、珠江三角洲北部和粤西北部最低气温五到八度,其它地方九到十一度;连山录得全省最低的四点四度;此次强冷空气导致广东气温显著下降,降幅达九到十三度,加上阴雨绵绵,北风凛凛,令全省天气更为寒凉。

  进入了春天,却像冬天一样寒冷天气,这种并不经常出现的“倒春寒”天气现象,今年在广州上演。三月六日,广州市区五山观测站早上八点录得的气温为十二点九度,比五日八点下降了五点二度。而下午两点气温为十三度,比前天同期下降了十度左右。六日的平均气温也只有十三度左右,比常年同期的二十一度下降了不少。

  七日上午广州的寒冷气温并没有离去,反而因今天的阴雨天气得到持续,气温只有八点二度到十五度之间,陡降的气温让几天前还春意盎然的羊城一下子仿佛回到了冬天,不少市民纷纷翻出已经藏入柜子的冬衣御寒,大衣、羊毛衫、围巾纷纷派上了用场。由于今天广州还有轻微的偏北风,寒风吹过,街头一些衣服没有穿够的民众冷得打哆嗦。与此同时,广州街头巷尾的火锅店则出现一片生意兴隆的景象。

  气象专家称,近期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江南、华南地区阴雨天气较多,未来三天广东省继续受冷空气影响,天气持续寒冷,粤北还会出现低温阴雨天气。今天夜间到明天,广州气温将介于九到十六度之间,天气阴雨;八日晚间到九日,广州阴天到多云,局部有短时小雨,气温介于十四到二十一度之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