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四万低学历妇女将重返校园培训做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三月七日电 (李映民 叶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记者从广东东莞市妇联获悉,该市去年共有四万多名妇女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四百多名妇女报读学历班,低学历妇女参加学历培训和技能培训已成为社会上的一股风气。

  该塘厦镇是东莞最早鼓励低学历妇女培训的镇(街)之一。早在六年前,镇妇联就出台政策,要求各级妇女干部和全镇四十岁以下未达到大专学历的妇女,必须参加学历进修班,学费由镇政府、社区(村)承担部分。几年来,全镇先后有一千四百多名低学历妇女参加学历进修班,其中有一千一百多人顺利获得学历证书,其余的人还在进修中。

  塘厦妇联负责人介绍,低学历妇女在现实生活中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学习积极性很高。如电信塘厦分局的李女士,进修了三年大专后,继续攻读本科,去年获得了浙江大学函授学士学位。塘厦镇政府为此奖励她一万元人民币。

  近年来,针对低学历妇女开设的技能培训在东莞也办得红红火火,这些技能培训一般面向基础薄弱或者年龄太大而没有办法进修学历的妇女。培训使她们学到一技之长,帮助解决了就业难题。她们学习的积极性也很高。

  去年和前年,寮步镇开办电脑培训班,两年内有近千名妇女参加。小学毕业的阿红是博罗人,嫁到寮步后因为学历太低找不到工作。参加了寮步镇的电脑培训班毕业后,她被一所港资企业招聘为文员。

  各镇(街)的培训项目不仅有电脑,还有家政、烹调等,尽量满足妇女们的要求。如东城立新社区去年举办了中式面点师和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有七十多名妇女参加培训,其中有些还凭手艺自主创业。

  东莞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技能培训帮助妇女们掌握一技之长,很多妇女为此解决了就业难题。以去年为例,接受培训后凭着一技之长找到工作的妇女有二万多名,占受培训人数的一半。(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