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职场女性为满足自我而工作 职位越高越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岛内人力银行公布女性工作意向调查,台湾女性上班族快乐指数平均是六十四分,勉强及格,不过高达四分之一女性快乐指数超过八十分,而且职位越高越快乐。有三成四女性认为工作的意义在于满足自我,为了经济压力而工作的女性不及一成半;反映在女性择偶条件上,传统认为找张“长期饭票”的选项远远落在十大条件之末,甚至还低于第八名的“外表”。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百分之四十八点一二,在亚洲仅次于新加坡,排名第二。然而职业妇女家庭、事业两头烧,到底上班快不快乐?根据一0四人力银行调查,台湾女性上班族的快乐指数平均是六十四分,才勉强及格。不过调查却发现,快乐指数超过八十分的高度快乐族群达二成五二,而且职位越高者越快乐,超过五成的高阶女主管快乐指数都在八十分以上,显示职场上的成就和表现让他们快乐。

  调查发现,女性上班族看待工作已不再只是求温饱而已,工作最大的意义有三成四二认为是满足自我,二成三七认为是结合兴趣,为经济而低头只占一成四七。不过二十五至三十五岁的女性也因面对“玻璃天花板”的无形升迁限制,而显得最焦虑。一0四人力银行总监邱文仁说,女性职场上的工作类别,已从以往偏重行政庶务,逐渐改变,增长最多的工作类别有客服、业务、餐饮、美发人员。另外对于外派的工作机会,也打破传统观念,八成七女性对外派都有意愿,愿意找机会表现自己。

  在女性择偶的条件上,财力的选项远远落居十大条件之末,显见传统上要找张“长期饭票”已经是落伍的观念。

  另一方面,调查显示,目前上班族的决策主管有百分之六十一点一一为男性、女性则是百分之三十八点八九;与往年相较,男性主管比例从二00四年的六成六,下降了五个百分点,女性主管则正在增加。而七成一的上班族表示只要适职、不论男女主管都值得追随,显示以往由男性主导的职场地位已逐渐改变,走向能力挂帅的时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