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百名中小学老师将特聘为教授走上大学讲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4: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综合新闻晨报和新闻晚报报道,对许多中小学教师来说,能走上大学讲台是他们的梦想。今后,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也可成为教授,走上大学讲台给大学生上课。3月6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基础教育特聘教授评聘试行办法》,上海市将在中小学推行特聘教授制度,每三年评聘一次,每次评聘100人。

  根据试行办法,特聘教授的评聘范围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在岗的高级教师,以及基础教育系统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实践第一线具有高级职务的人员,且在实施特聘教授评聘工作的上一年度12月底前在编在岗。

  特聘教授候选人由区县教育部门推荐,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具有5年以上高级职务任职年限的在岗教师,都可参评。申报人须具有高尚的师德,具有良好的职业声誉和社会影响力、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主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经历,曾发表或出版研究论著。

  交大二附中袁老师表示,她将尽快申报,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而是一个展示、沟通和学习的平台,也有助于提高全市整体师资水平。

  上海市教委将委托华东师大和上海师大分别设立的特聘教授评聘专家委员会,分设文、理、综合3个学科评议组,每3年一次,负责对推荐上报人选进行评议和评审,颁发《特聘教授聘书》,聘期3年,享受上海市教委提供的特聘教授津贴。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成为特聘教授后,每年有三分之一左右工作时间服务于全市基础教育和华东师大、上海师大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许多专家表示,这是上海加强师资队伍的具体举措,将有利于高等教育更好地推动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