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极力呼吁治理江湖 再现八百里洞庭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8:56 中国新闻网

  

人大代表极力呼吁治理江湖再现八百里洞庭美景

  2006年十二月四日,湖南省环保局局长蒋益民(左)分别与洞庭湖区的常德、益阳、岳阳三市相关责任人签定《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整治工作目标责任状》,以此拉开洞庭湖区环境治污战役的序幕。据悉,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洞庭湖区内,凡无有效的污染防治设施或长期超标排污的化学制浆造纸企业一律停止生产。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记者 肖前辉)正在此间举行的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极力呼吁,加大对湘江和洞庭湖区水利和污染的治理,再现“八百里洞庭美如画”胜景。

  湘江是湖南人们的母亲河,流域面积占全省的百分之四十,沿途的经济总量占全省的百分之七十,涉及四千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洞庭湖是中国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作为通江湖泊,洞庭湖接纳四水,吞吐长江,承担了长江汛期巨大超额洪水的调蓄任务,在长江中下游防洪中起了重要作用。

  “尽管地位重要但目前湘江和洞庭湖污染的严重性却令人触目惊心,每年有近五亿吨工业废水、七亿吨生活污水排入湘江,洞庭湖的污染更是惊人。”深入了解“江”“湖”问题的严重性后,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主任陈叔红还向胡锦涛总书记面陈,湘江和洞庭湖的治理资金是个很大的缺口,恳请国家将其纳入“十一五”重点流域治理规划,并给予重点支持。

  “造纸厂污水排放是洞庭湖污染的主要源头。要想治理好洞庭湖除了争取国家的支持外,还要综合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对污染洞庭湖的造纸厂要坚决关闭。此外,还要制定专门的法律来进行管理。”人大代表、湖南省水利厅原厅长王孝忠说。

  来自洞庭湖区的陈文君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湖区人们吃够了洪水泛滥的苦头,也尝到了科学治水、综合治水的甜头。治理好洞庭湖关系到湖区农民的收入增长,关系到新农村建设,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应进一步加大投入。

  “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湖区的防洪抗灾能力。”陈文君说,洞庭湖二期治理虽然基本完成,但没有纳入工程范围的重点垸、蓄洪垸和内江内湖的堤防标准还比较低。蓄洪垸堤防防洪标准目前还只有五至七年一遇。每到汛期,老百姓担惊受怕,各级干部寝食难安。

  “洞庭湖的治理必须加快建立人与湖泊协调共处的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提高排涝能力,同时要加强洞庭湖水生态建设,把水生态与环境保护纳入湖区综合规划目标,实现人与湖泊和谐发展。”在听取代表的反映后,国家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如是表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