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重新查慰安妇史实 美国社论要求天皇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4:18 东方网

  东方网3月9日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表示,日本政府将协助自民党重新调查作为“河野谈话”前提的有关“慰安妇”问题的事实。

  连日来,安倍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言论遭到亚洲邻国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和安倍本人随后几次重申坚持“河野谈话”基本立场。共同社说,重新调查可能导致修改这一立场。

  此外,美国《洛杉矶时报》7日发表社论建议,日本天皇应当“向前迈进一步,发表更加有说服力的道歉”,以修复安倍言论造成的损失。

  声称出现“新文件和证词”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原本不乏人证,其中包括受害者本人、目击者甚至日军老兵。日本政府也在14年前结束上次调查,调查结果直接导致“河野谈话”出台。

  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谈话,承认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严重伤害许多妇女的名声和尊严,表示道歉和反省。

  共同社说,安倍打算再次调查,核实导致“河野谈话”出台的前次调查发现。目前已经出现委托专家小组重新调查的方案。

  共同社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一名日本执政党议员声称,“新文件和证词出现”,所以有必要重新查证征募“慰安妇”时是否存在“强制性”。

  由130名自民党议员组成的“思考日本前途与历史教育议员协会”8日向首相府提交建议书,要求再次调查“慰安妇”问题。

  安倍晋三说,因为自民党要对“慰安妇”问题重新调查,作为政府将在提供资料等方面予以合作。

  欲为“不存在强迫”找支持

  这一协会成立于1997年,一直试图从日本历史教科书中删除提及“慰安妇”的部分。安倍本人一度也是协会成员。

  其中一名协会成员明确表示,他们“希望为修改‘(河野)谈话’增加动力”。

  安倍本月1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没有证据”证明日军征募“慰安妇”存在强迫行为。这一言论引起曾被强征“慰安妇”的国家强烈愤怒。

  共同社说,随着这番言论引起的国际反应升温,安倍寻求重新调查,目的可能在于为他的“不存在‘狭义强迫’”观点寻找支持。安倍的“狭义强迫”指军警直接从家中抓走妇女的绑架行为。

  安倍去年9月上台前曾说,有必要再次详细调查“慰安妇”问题。上台后,他重申将继承“河野谈话”的基本立场。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公明党不打算反对重新调查。

  天皇应“进一步发表道歉”

  对于安倍言论引发的国际反应,《洛杉矶时报》7日在社论中说,安倍试图淡化日本政府在强征“慰安妇”问题上的地位,这种行为比“遗憾”要“恶劣”,达不到预期目的,而修复这种言论造成损失的最佳人选是日本明仁天皇。

  《洛杉矶时报》说,安倍上台以来,试图修复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日本右翼意图颠覆历史的“令人厌恶的倾向”,总是激怒亚洲邻国。安倍言论在亚洲又引起轩然大波,虽然他重申依然坚持“河野谈话”立场,但“没人得到安慰”。

  社论指出,要在历史问题上调和日本人民和邻国人民,有一个人可以做得更多,他就是明仁天皇———日本战时天皇裕仁之子,他还可以让这一问题超越政治争论。

  社论还援引明仁天皇1992年在北京访问时的讲话:“曾经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国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战争结束后,我国国民基于不再重演这种战争的深刻反省,下定决心,一定要走和平国家的道路。”

  社论说:“明仁天皇现在可以向前迈进一步,就所有以他家族名义犯下的罪行,发表一个更有说服力的道歉。这样一种姿态,远比一名日本政客发表的任何声明更加权威和有意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