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刀鱼遭遇过度捕捞 上市1斤要价18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4:28 东方网

  东方网3月9日消息:由于暖冬,刀鱼提前上市。不过因为正宗的长江刀鱼太少,价格猛涨,与去年刚上市时相比高出每500克1000元,达到1800元一斤,这在往年很少见。

  一斤刀鱼1800元

  下关惠民桥水产市场章茂华科长昨天介绍说,去年刀鱼刚上市的时候只有大约每500克800元,而今年,前几天刚上市的重量3两以上的价格就冲到1000元,昨天的价格更是涨到了1800元。

  章茂华说,上市没几天就涨到这么高并不多见。

  据介绍,目前南京市场刀鱼种类繁多,包括珠江刀鱼、钱塘江刀鱼和长江刀鱼以及长江夹江刀鱼在内一天的上市量一共才有200多斤,其中正宗的长江刀鱼只有七八十斤。

  南京一家酒店的吕老板昨天对记者说,由于他们和南通产地有协议,价格稍微便宜点,也要每500克1200元,不过做好了端到餐桌上一条也就卖300元,没什么利润,图个人气。

  18条船捕到9条小鱼

  资料显示,长江刀鲚捕捞产量曾占长江鱼类天然捕捞量的半边天,其中江苏江段所占比例更曾高达70%,为什么如今刀鱼却成为一种奢侈呢?

  记者在惠民桥水产市场遇到了鱼贩刘金龙,他前天下午到南京下游的江阴找了18条江船才收到了两斤刀鱼。“一般是3月15日前后刀鱼开始上市,今年天气暖和所以提前了”。刘金龙告诉记者,这两年正宗的长江刀鱼数量锐减,2001年的时候乘船到长江渔船上收趟刀鱼,如果是18条船至少有100来斤,“再早几年一条渔船就能收到两倍的这个数,现在越来越少了”。

  他向记者透露,2002年的时候,江刀渔船上的收购价就有500块/斤,第二年又涨到了每斤650块,接着又涨到800元,“昨天我上船去收,你知道多少钱一斤?1000到1200元,但这两斤9条小鱼还凑了18条船才凑出来”。为了怕鱼在运输途中死掉,老刘撇开自己的大货车,留下伙计坐镇,连夜骑摩托车从江阴赶到南京来卖。“其实当地价格也不低,但是消费能力和市场有限,没南京这么好卖。”

  过度捕捞是杀鱼取卵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施炜纲表示,长江刀鱼,学名长颌鲚,又称刀鲚。平时栖息于中国东部接近江口的浅海,每年春夏间溯水而上产卵,是典型的洄游鱼种。现在能捕到长江刀鱼的地方越来越少。20年前湖南、湖北就基本上找不到刀鱼了,后来江西、安徽也没有了,南京也在10年前没有了渔讯,目前刀鱼渔汛仅从入海口到常熟、江阴一带。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教授级专家唐天德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过度捕捞,刀鱼的数量逐年减少。预计还有10天左右随着汛期的到来,正宗的长江刀鱼上市量将会略有增加,但是价格仍将会大幅上涨,按照今年的架势,半个月后,每斤很快会突破3000元甚至更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