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9次身体拒“外血”4天才找到800毫升救命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5:05 辽一网-华商晨报

  法库一患者长时间多次输血致对外来血抗拒 4天才找到800毫升合要求的救命血

  今日病人:法库县61岁的刘大娘

  病症:患病导致严重贫血

  医生说法:因长时间多次输血,身体对外来血产生抗拒

  晨报讯(记者 甘晶)严重贫血的刘大娘需要输血,可她的身体又开始排斥外来鲜血。

  因为多次输血,她的身体本能地对多种血清产生抗体,如果强输会导致危险发生。

  “我的病要求我必须输血,可输多了,现在又不能输了,再输就是死,可不输也是死,我可咋办?”61岁的刘大娘哭了。

  病太重了 大娘血液呈淡粉色

  刘大娘是法库县一位普通农民,身患肝硬化已经到了晚期,自2002年以来,先后9次因消化道出血被送到医院救治。不仅这样,刘大娘还合并有脾功能亢进,肿大的脾脏对血细胞产生了巨大的破坏力,导致刘大娘血液呈现淡粉色,因为其中的血色素仅约是正常人的1/100。

  严重贫血的刘大娘只能依靠不断输血来维持生命,9次被医护人员靠输血从死亡线上拽回来。

  抗拒外血 全省搜寻“救命血”

  2月25日,严重贫血导致喘不上来气的刘大娘被紧急送到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抢救,O型血的刘大娘急需输入新鲜血液。然而问题出现了,刘大娘因长时间多次输血,导致身体对外来鲜血产生抗拒,医院血库以及沈阳市中心血站内所有O型血和刘大娘的血碰到一起便立即凝固,无法相配!

  医院一边尽力维持着刘大娘的生命,一边深入省内各城市找血,25日,没有合适的血液;26日,奔波了十余个小时,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血液;27日,依然没有结果……千余个O型血液标本都在筛选中被剔掉。

  28日,就当所有人都失去信心时,辽宁省血液中心传来好消息:“千里挑一”的血终于找到了,而且这800毫升的珍贵血液还是在两个人的身上分别采到的。

  刘大娘有救了!

  得救后哭了 “下一次咋办?”

  为了将“救命血液”及时、安全地输到病人体内,医院消化科首先将21摄氏度的室温调节到22度以上,同时给病人灌上了热水袋,调节室内光线,让阳光最大程度地照入病房,同时破例将电暖器搬到病房提升室内温度。当日下午,首批400毫升“救命血”缓缓地输入了刘大娘体内。

  3月6日,另外400毫升血也开始在刘大娘的体内流动,刘大娘脱离了危险,“谢谢医生们了,为了救我把整个辽宁省的血库都翻个遍了!”刘大娘笑了。

  然而,刘大娘又突然哭起来,“可真正的危险还在等着我,我的下一次输血该咋办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