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诊断结果总体准确率93.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7:49 法制日报

  江苏省镇江新犯分流中心是入监评估的试点单位之一。从2005年6月份开始,该中心按照省监狱局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入监评估,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一套内容完善、方法科学、流程规范的罪犯改造质量入监评估体系。一年多时间以来,他们共完成了16批次计1032名新犯的入监评估工作。通过对分流到监狱的304名新犯的跟踪调查,评估诊断结果总体准确率达93.9%。

  在加强组织领导和给予强有力的人财物保障的基础上,该中心以罪犯心理认知行为测量表、罪犯人身危险性检测表等为主工具,构成了入监评估体系核心,将入监评估操作程序设计为资料收集分析、综合分析评估、评估报告会审和评估结果反馈四个程序,将入监评估具体操作流程设计为收集基本信息、摄入性面谈、观察和访谈、量表测试及其分析解释、诊断性面谈、综合分析评估、评估报告会审、评估结果反馈、制作评估专档9个环节,规范和简化了新犯入监评估的操作流程,使其更具可操作性。

  入监评估是一项创新,为了提高评估的准确性,该中心突出对评估技术和使用量表、工具的研究,将面谈分为摄入性面谈、诊断性面谈和“补谈”三个层面进行,并借鉴和运用心理学临床诊断的技术,采用“反正法”作出面谈结论,提高面谈内容的真实性。《心理认知行为量表》测试后,结合面谈的分析,对量表题目的设计、维度的效果、语言叙述的准确性和简洁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针对罪犯隐藏、掩饰和不认真等问题,采用具备慌标、维度细致、信息采集量大的专业人格量表进行测量,确保获得信息的质量,并通过实证研究的方法,寻找导致废卷的主要因素,采取措施逐一进行因素排除,提高量表的运用效率和准确性;设计使用了《入监罪犯行为观察记载表》,指定民警对被评估罪犯进行一个月的全过程行为观察,为综合诊断提供翔实的“临床观察”依据。

  他们运用犯罪学、监管改造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理论知识,以量表的维度设计作为主要参考,进行深入的剖析研究,把面谈、行为观察和访谈等获取的有诊断价值的阳性资料以及心理认知行为量表、经典心理量表测试超常模的维度、因子及罪犯人身危险性检测结果作为对罪犯进行综合评估诊断的主要依据,将评估结论分为“罪犯特质(或特性)”、“罪犯存在的主要问题(犯因性问题)及其原因”两大类7个子项31个纬度(因子),规范诊断结论的内容格式,使评估结论更系统、科学、全面;对每个评估个案都召开监狱评估办会议进行集体会诊,对疑难个案和问题进行反复谈话、调查和观察,向省局评估办和社会专家请教,确保评估结论的科学性。

  安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