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个猎区可猎杀野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9:16 中安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报讯省政府近日重新划定了全省狩猎区域,金寨县等16个县(区)、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等112个乡镇成为第一批狩猎区。在公布的狩猎区域内的居民,经林业部门批准可以申请成为猎民,从事狩猎活动。

  1997年,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狩猎管理的通告》,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物资源,全省多种野生动物资源得到恢复和增长。但部分地区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远远超过环境的承载力,给当地农林生产造成较大危害,并对当地群众生命安全构成威胁。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2001年我省黄山、池州、六安、宣城和安庆等5个市的野猪数量就有38400头,按几何级数推算,目前已增至3~4倍,达到了10多万头,失去了“自然平衡”,严重威胁到其它物种的生存和当地百姓的安危。2001年,我省曾发文要求各地按照《安徽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在确保种群稳定的情况下,在指定的地点、时间,使用合法的工具猎捕一定数量的野猪。但由于野猪是一种比较凶猛的野生动物,攻击力强,各地由于缺乏具有狩猎经验的猎人以及猎枪管理严格等原因,野猪猎捕行动难以展开。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加强猎枪管理,维护社会治安,有组织地调控造成危害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我省决定开展狩猎区的重新划定工作。

  本次重新划定的狩猎区域名单,是林业、公安部门结合全省野生动物资源现状,以保护农民生产、生活,调控部分野生动物(特别是害兽)种群数量为主要目标,科学合理地确定出来的。未列入狩猎区域的地区,确需调控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由各级林业、公安部门申请,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后,经省林业厅、省公安厅审核,报省政府批准。

  省林业厅目前已要求有关地方以乡镇为单位组建狩猎队,统一开展狩猎活动。同时针对各地缺乏猎捕工具,猎捕难度较大的情况,积极和省公安厅协调,共出售猎枪203支。据了解,在划定的狩猎区域内,由当地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年度野生动物限额猎捕量和详细的实施方案。

  根据狩猎规定,哺乳类、鸟类的狩猎期为每年10月1日至第二年的1月31日;两栖类为每年的8月15日至9月30日。(本报记者喻寒松)相关链接

  我省第一批狩猎区域名单

  六安市金寨县,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石婆店镇、独山镇,舒城县晓天镇、山七镇、高峰乡、五显镇、干汊河镇、张母桥镇、棠树乡、河棚镇、庐镇乡、汤池镇、阙店乡、春秋乡、南港镇、舒茶镇、万佛湖镇,霍山县与儿街镇、诸佛庵镇、东西溪乡、落儿岭镇、上土市镇、但家庙镇、黑石渡镇、太平畈乡、漫水河镇、单龙寺乡、佛子岭镇、下符桥镇、大化坪镇,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焦村镇、永丰乡、乌石乡、新华乡、耿城镇、龙门乡、太平湖镇、谭家桥镇、三口镇、仙源镇、新明乡、汤口镇、新丰乡,休宁县,徽州区,黟县,歙县,祁门县,铜陵县叶山林场、钟鸣镇、顺安镇、天门镇,铜陵市郊区大通镇、铜山镇、桥南街道、安庆矿区,旌德县,郎溪县姚村乡,绩溪县,泾县,广德县誓节镇、新杭镇、杨滩乡、柏垫镇、卢村乡、邱村镇、东亭乡、四合乡,宣州市宣州区高立洪林场、溪口镇、新田镇(仅指山岭、成熟、蒲田、新泰村)、周王镇(仅指井边、云峰、绿宝、红洋、扎门村和周王社区)、杨柳镇(仅指华山、三长、柿木、兴洋、新龙、高桥、双乐村)、狸桥镇(仅指长山、东云、慈溪、南湖、金云、卫东村)、水东镇(仅指祁梅村),宁国市南极乡、万家乡、中溪镇、竹峰街道、仙霞镇、宁墩镇、甲路镇、霞西镇、方塘乡、港口镇、汪溪街道、云梯乡、青龙乡、胡乐镇、梅林镇,池州市贵池区(不含圩区),东至县(不含圩区),青阳县(不含圩区),石台县(不含保护区周边行政村),岳西县,太湖县,怀宁县雷埠乡、江镇镇、清河乡、茶岭镇、洪铺镇,安庆市大观区山口乡、十里铺乡,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罗岭镇、五横乡、大龙山镇,望江县太慈镇(仅指九龙、马山、慈湖村)、凉泉乡(仅指凉泉、横山村)、鸦滩镇、长岭镇(仅指金鸡山、黄家堰村),潜山县黄柏镇、槎水镇、源潭镇、余井镇、官庄镇、龙潭乡、水吼镇、塔畈乡、天柱山镇、五庙乡,巢湖市含山县陶厂镇、环峰镇,无为县昆山乡、鹤毛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