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民政事业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1:5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昨日召开的第十二次全市民政会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民政会议精神,回顾和总结了第十一次全市民政会议以来五年的工作,研究和部署了“十一五”期间我市民政工作的思路和目标任务,对于动员和调动全市各方面的力量,加快民政事业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好重要基础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2002年第十一次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立足现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使民政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五年来,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会同有关部门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为民”为主线,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传统工作焕发新活力,整体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社会救助更加有效,福利服务更加优质,基层民主更加广泛,优抚安置更加完善,民间组织发展更加有序,专项社会行政事务管理更加规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政工作是和谐之基。民政工作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基层群众解愁,承担着调处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职责,历来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加强民政工作,既是政府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既是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社会安定有序的重要基础。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转变政府职能,民政部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基础作用。

  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和“亲民躬政、播撒爱心”的服务理念,把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作为民政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严格依法行政、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社会进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以城乡社区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要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福利需求;要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做好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要加大民间组织管理力度,增强其服务社会的功能;要加强社会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要加强福彩销售与管理工作、发展慈善事业,进一步优化社会风尚。

  民政工作业务面广、涉及环节多、工作难度大。做好民政工作,必须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民政工作的整体合力。各级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要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民政工作情况,指导帮助民政工作,加大检查监督力度,认真研究解决民政工作的实际困难,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民政事业的发展,努力形成分工合作、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措施保障到位,上下联动一条心、左右协调一盘棋,共同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各级

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公共财政建设,加大民政事业的投入,认真安排好灾害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社会福利和抚恤补助所需的资金,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的生活权益。广大民政干部职工要加强理论和政策学习,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