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闻广播连线今报记者 将直播开封“倾城”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48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开封网友五黄的倾城计划继续受到热议。

  昨日,北京新闻广播《话题相对论》栏目主持人昌锋连线今报记者和五黄进行采访,称北京市民对该计划反响强烈,新闻广播邀请了相关专家对该计划进行分析认为,倾城计划是可以借鉴的文化创意。

  北京市民:

  2008年我去开封

  一北京市民认为,五黄的这个倾城计划很有意思,文化发展需要多元化。到目前为止,我国没有公认的民族服装。再看我们的邻国,韩国有韩服,每个女人在结婚前都会做上好几套民族服饰,以备婚礼之用。我们国家的古装,包括宋装,雅致飘逸,不仅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气质,而且能够吸引众多的国内外游客。

  有市民表示:“如果倾城计划能够成功实施,那2008年我就不待在北京,而是前往开封。”

  旅游部门:

  倾城计划可以借鉴

  节目中,北京市门头沟旅游局副局长赵米印说,他认为这个倾城计划很有创意,但整体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不过,其中的一些想法还是可以借鉴的”。

  关于一个城市的整体旅游品牌创意,赵米印副局长认为,这需要有一个定位,突出生态特色,比如人文古都的特殊人物、特殊历史事件,包括著名的自然人文景观,突出这些原生态的个性。五黄的倾城计划可以借鉴,但许多环节需要改进。

  专家看法:

  民族服饰文化需重新构建

  如何从文化创意的角度看待倾城计划,中国传媒大学社会服务与发展办公室主任、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卜希霆认为,倾城计划提供了一个很新颖的角度。

  卜希霆说,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开封地处中原腹地,整体文化积淀很丰富,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动员很多相关方面参与,而不是一个人提倡。

  卜希霆认为,文化推广还需要一个过程。我国的民族服饰文化处于衰落状态,需要重新建构。

  五黄心声:

  让开封成为最大的复古主题公园

  网上,有人指责五黄在炒作自己,在为自己做广告。

  对此,五黄坦言:“我推出这个计划,不是为了出名,初衷是要开封人民生活得更好。我坚持不摘下墨镜,就是不想出名。”

  五黄很自信地说:“这个计划如果成功实施,开封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复古主题公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