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海保代表:深植“平民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8:19 法制日报

  童海保:出身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下过放,当过兵,干过工人,1980年走上检察官岗位。1998年调入金家庄区检察院任检察长,2007年2月11日当选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主持工作)。2001年,被授予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2002年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两次被省检察院记一等功。

  刚从安徽省马鞍山市金家庄区检察院检察长转任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童海保代表激情依旧:“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面对人民的期待,我时常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作为一名基层的代表,对普通百姓的冷暖疾苦,我有切身感受,因而心中始终萦绕着那挥之不去的平民情结。几年来,我用从事检察工作的专业优势,通过大量的议案和建议,传递老百姓的呼声。”

  四年间,童海保共向大会领衔提交议案112件,建议18件,被大会采用议案共74件。他还多次被邀请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年他又提交了35件议案。童海保说,提出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权力。为保证议案质量,他深入基层调研,进厂矿、入社区、下农村,倾听群众呼声,访问有关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向一些专家学者讨教。

  童海保说,作为人大代表要仗法直言,“上为政府‘活血健体’,下为百姓说话办事”,才能无愧于人民的重托。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分别调整这两个自治组织。但是,随着国家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各种新生事物的不断涌现,这两部法律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在做了大量调研后,童海保提出议案,建议制定社区法,被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列为议案审议处理。村民委员会选举,已经成为农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但是我国至今仍然没有一部关于村民委员会选举的专门法律,致使村委会选举中不规范的行为甚多,甚至出现贿选、操纵选举等问题,已严重阻碍了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他为此提出议案建议,尽快制定村民委员会选举法。

  曾经从事检察工作,童海保把更多目光关注司法工作,他先后连续两次提交修改检察官法、检察院组织法的议案。针对查办反腐败和严重刑事案件存在侦查时间和侦查手段的困难,他建议修改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二条,将传唤、拘传犯罪嫌疑人时间从12小时延长至48小时。

  童海保说,人民的信任是代表工作永不枯竭的源泉。群众期盼,是人大代表不断前进的动力。他说,自他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后,找他反映问题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到修法立法、社会公益事业,小到市政建设、治安环境,但他从不推辞,该政府解决的,就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该向群众解释的,就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