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重在源头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8:19 法制日报

  事后惩罚,不如事前防范。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代表们有这样一个共识。

  张燕代表说,要堵住源头,从原料上就要把好关,第一道防线松了,那么危害就可能长驱直入。所以应将原料安全列入食品安全法律体系。要明文禁止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如在饲料中禁止添加激素、抗生素等)。另外,对于一些“隐性”危害,老百姓没有识别能力,这需要国家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研究和监测工作的投入,科研应该在防范食品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

  姜德明代表说,应以食品企业数据库为基础,为每个企业建立质量档案数据库,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他建议,防患于未然,还应该建立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国家有关部门应统一管理,尤其是营养指标、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及毒理指标等要统一。制定一批食品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并强制执行,使食品加工企业及检测机构有章可循。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