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民要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4:30 新民晚报

  谈璎

  网上一则笑话故事《你是新股民吧?》最近点击率很高。主人公因为“挎包上面印着狗熊,入市买了四川长虹,送股除权当成大跌,罗杰斯的话没听懂”等诸多特征,被人无数次识破是新股民。老股民们在会心一笑之余,不得不承认,谁都有过这样青涩的阶段,都是交了“学费”补了课,才逐渐成熟起来的。

  今年春节的家庭聚会,饭桌上谈股票和基金的多了,前几年热门的房产话题被晾在一边。论去年的投资收益,新股民或者新基民可能好于老股民,因为没有经历过熊市的煎熬,没有体验过风险的恐惧,勇敢买进一路持有,在单边的大牛市中盈利颇丰。

  但是,无视风险的存在,不等于风险就不存在。春节前,国内外一些著名专家学者发表了对A股市场的看法,认为存在一定的泡沫,没想到引起一片激烈的反驳声。甚至有人指责投资大师罗杰斯的看空是为了砸盘,想低价买进中国的股票。其实,罗杰斯早在2004年的时候便公开预测,中国股票市场不久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涨,并在2005年末和2006年初投资了部分中国股票。不知道那个时候,现在忙着指责他的人在做什么。

  近期,管理层通过各种方式提出,要对新股民和新基民做好投资教育工作,帮助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既要普及基础知识,更要培训风险控制。对新股民的呵护之意,用心良苦。忠言多半是逆耳的,但是听了没坏处。

  罗杰斯回顾自己的投资生涯时曾说,入行的头两年别人都在赔钱,而他却做得非常成功,因此骄傲自大,认为投资是件很容易的事。5个月后,他赔光了所有盈利。这次经历使他收获良多。罗杰斯曾与索罗斯一起创办了量子基金,该基金4000%的回报率令整个世界为之惊叹。如此看来,新股民有必要赶紧补上投资课和风险课,不然等到市场来给你“上课”的时候,“学费”可是真金白银的了。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