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工程 小小鸡蛋深深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3: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您的爱心,是孩子最好的营养,捐出一只鸡蛋,收获一片希望……”这句宣传语,至今仍被众多市民牢牢记在心里。由成都传媒集团发起,联合市教育局、市团委、市民政局共同主办的“心灵工程特别行动·一个也不能少——让成都市低保家庭孩子每天吃上一个鸡蛋”慈善工程,从2005年12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在蓉城掀起了一股爱心热潮:爱心短信、爱心捐款不断涌来,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筹集到的捐款就达到230余万元,让近2万名孩子在2006年里的每天都能吃上一个鸡蛋的承诺变成了现实!今天,“心灵工程”收集到的爱心依然在延续,受到帮助的孩子、献过爱心的市民纷纷向本届“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评选办公室寄出推荐书,大家希望让爱心永远在蓉城传递下去……

  大学生志愿者 给了我选择的勇气

  推荐理由:“爱心鸡蛋”滋养的不仅是需要帮助的孩子,也滋养着捐助者的心灵,让大家从给予中收获了快乐!

  “我作出到西部农村支教的决定,这其中参加‘心灵工程’的经历起了很大作用!”说这番话时,张雯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了。她告诉记者,2005年在成都度过的圣诞节让她终身难忘,“当时我还是一个大四的学生,圣诞节那天,我和十多个同学到街上进行‘鸡蛋义卖’活动,为‘心灵工程’募捐。我从来没有在一天之内收获过这么多感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雯仍然很激动,“故事太多了,有位老婆婆平时买菜连一角钱都要讲半天价,可是那天买5元钱一个的爱心鸡蛋,老人家一点儿也不心痛!还有一个叔叔捐了100元钱,却一个鸡蛋也不要……”这些动人的场景深深印刻在张雯的心中。

  临近毕业时,张雯碰上了“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报名前,她认真思考了三天,“当时我打算报名,但是想到可能要去条件很艰苦的地方,我心里也有过犹豫。”“那几天里,我不断想起为‘心灵工程’献爱心的那些市民,他们在给娃娃们提供帮助的时候,一点儿也没犹豫,我觉得自己应该像他们一样到需要帮助的地方去,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前不久,张雯得知了第二届“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评选启动的消息,她特意从支教的地方打来长途电话,推荐“心灵工程”参选,“这项活动不仅让低保家庭的孩子吃上了鸡蛋,而且也让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汲取了很多‘营养’。这个活动传递的善良和慷慨,今后很有可能在我们进行选择的时候,给我们指引方向!”

  女记者 让更多人分享感动

  推荐理由:一个“爱心鸡蛋”表达着一片爱心,寄寓着一份社会关怀。“爱心鸡蛋”虽然很小,却折射出了社会文明的美丽光芒。

  陈小姐是一名记者,她对“心灵工程”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活动进行的一个月里,我一直在第一线采访,这让我幸运地接触到了很多动人的故事。”陈小姐记忆最深刻的是给一所农民工子弟校的孩子送爱心鸡蛋。“虽然学校有食堂,可是有的孩子为了省下菜钱,每天都吃从家里带来的馒头和咸菜。那天我们送去了2000多个爱心鸡蛋,学校就给孩子们一人煮了一个,看着他们捧着鸡蛋的笑脸,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让陈小姐惊喜的是,去年5月,那所学校的孩子给她写了一封信。“孩子们在信里说,学校每天中午都会给大家煮一个鸡蛋,这些鸡蛋吃起来特别香!”这封信陈小姐一直放在办公桌的抽屉里,“我经常会拿出来重新读一读,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记者这个职业,这让我有机会参加到这么有意义的活动里来,而且还可以用手里的笔把市民们的爱心传播出去。现在,我推荐这项工程参选,就是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分享‘心灵工程’带来的感动!”本报记者 吴丹 蒲兰 摄影 杨永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