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代表的星期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3: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休会一天。所有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可以自行安排一天的活动。即便如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放还是忙碌地度过了一天。“原本计划休息一下的,结果没如愿。”陈放言语之间没有遗憾,反而透着喜悦。

  和往天一样,陈放一大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完善建议,“手里有两个活儿”,有一份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建议,需要找共同提出的其他代表签字确认;“另一个是我个人的两份建议”,一份是关于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执法监督力度的建议,另一份是加快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部属师范院校将恢复师范生免费。因此在我的第二份建议中,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部教育基础设施投入,还希望国家能够在西部试点地方师范院校师范生免费,支持西部的教育事业发展。”

  事儿还没做完,时针已经指向正午。

  “北京中关村是全国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高新区。”下午,陈放应邀来到中关村的部分企业参观考察,“北京中关村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通过这次考察,我希望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今后为四川、成都的高新技术发展,特别是为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出谋划策。”

  晚上有个特殊的饭局。

  2005年底,中央组织部组织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香港研讨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名代表、委员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陈放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来自四川的代表。“我们学习的主要内容是香港的市场经济。一个月时间里,我们受益匪浅,从当地政府和企业了解了很多前沿信息,也学到了不少发展理念和经验。研讨班结束后,天南地北的同学们很难聚到一起。于是趁着休会,班里的同学决定聚一聚。”

  老友见面,自然格外开心。“同学聚会固然难得,可手里的工作更加重要。”陈放告诉记者,他会提前离开,回到宾馆继续完善手里的建议。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 记者徐晓眉 李娅 陈文勇 赖晓莉 钟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