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统筹 真正让农民得到了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3: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昨天,来自各民主党派的驻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成都推进城乡统筹,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积极建言献策。

  欢迎来成都看“五朵金花”

  “成都推进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部署,与中央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脉相承,是成都结合地方特点,因地制宜贯彻落实新农村建设的具体体现,真正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邓宇民表示,成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成果在全国都已有知名度,“前两天《经济日报》来采访我,题目就是成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中的具体举措。我向他们介绍了‘三个集中’、分圈层推进等,还邀请他们来三圣乡看‘五朵金花’。”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主委贺大经表示,他非常关注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教育、文化、社会事业等方面。结合民盟成员的优势,民盟成都市委将组织成员对推进城乡一体化中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科技服务体系、乡镇文化站建设等展开调研,并提出针对性强的建议。

  “在成都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绩的基础上,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又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成都市委主委童若春已经开始思考回去后的工作了。她说,结合民建主要联系经济界人士的特点,她希望能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上多想一些办法、多做一些工作。

  应重视增强农村“软实力”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成都市委副主委罗霞,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黄润秋也有各自关注的重点。罗霞建议,应重视培养现代农民,增加农业生产的附加值,“同样是种茶,除了大众化的普通茶叶,还应有具有技术含量的精品茶叶,这才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黄润秋关注的是增强农村“软实力”问题。他建议在农村发展规划上,一定要突出一乡一镇的特色;在村落建设中,应注重改善农村生活环境,通过设置垃圾转运站等培养农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发挥好外出务工人员的作用,鼓励他们务工后回乡投资、投身家乡建设,为家乡父老带来先进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徐晓眉 赖晓莉 陈文勇 李娅 钟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