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军采收营销户抱团 彭州蔬菜走向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3: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商品蔬菜生产基地彭州,蔬菜“打个喷嚏”,成都、重庆菜市就要“感冒”。为了不让蔬菜“打喷嚏”或“少打喷嚏”,彭州市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突破的步伐,全方位为蔬菜“强身健体”。彭州市提出四大发展战略,“农业稳基础”就是其一。而彭州蔬菜如何进一步流通,成为了彭州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课题。当前,彭州蔬菜走出了“菜田棒棒军+集团作战”的新路子。彭州蔬菜不仅瞄准了全国的餐桌,还将逐步走出国门,盯上国际大超市、大酒店……

  蔬菜专业化 采收有了“棒棒军”

  思路 分工越细,意味着产品越精,产业链越长,附加值越高。彭州市在发展蔬菜产业过程中,把菜田变成工厂,进行蔬菜工业化分工,既提升了彭州蔬菜的品质,延长了蔬菜产业链条,更解决了大量农民的就业。

  “当初,我记得有4个陕西老板开了10辆大货车到丰碑村采购莴笋,刚到达村里,他们要求10辆大货车第二天就要装好并运往甘肃。”彭州市三界镇丰碑村村主任钟光辉向记者回忆道,时间确实有些紧张,这一下丰碑村菜农忙得打转转:不仅要忙田里,还要去请帮工,早中晚还得为帮工管吃管喝。而帮工太少,一些菜农只好到其他村去喊人或者是把住在邻镇的亲戚请回来帮忙。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菜农们在为莴笋除叶、捆扎、梳理、装车等环节中手忙脚乱。结果,装上车的莴笋无论是外观、整洁度上都让菜老板失望。有名的三界“绿色莴笋”品牌差点在采收这个环节上“搞砸锅”。

  “这还了得!”钟光辉使劲地摇了摇头,他告诉记者,莴笋可以说是村民们的“命根子”,是三界的第一大产业。于是,丰碑村一方面将这种情况向镇上市里反映,一方面村委会一班人坐下来商讨对策,“我们觉得这里面藏着一个大的商机。”钟光辉说,村上一致认为应该建立一支专业采收队伍,这一想法恰好与镇上市里不谋而合。很快,三界镇出现了第一支“莴笋采收棒棒军”。这一来,菜农、老板以及没有种菜的村民都满意,菜农请人帮工要花钱管吃,这部分钱与请专业队伍采收所需的开销差不多,重要的是为菜农解决了帮工难找的问题;专业队伍不仅人手多,而且技术过硬,菜老板既节省了时间,又收到了高质量的莴笋;没有种菜的村民积极参加“棒棒军”,一年中有6、7个月可以进行专业化采收,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增加了这部分人的收入。

  钟光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2006年丰碑村2社村民文焕军夫妇俩都参加了棒棒军,按6个月计算,他们俩去年至少挣了1.3万元,加上文焕军自己的种田收入,全年他们一家三口总收入少说都突破了2万元。

  目前,三界镇“莴笋棒棒军”专业队伍已突破7000人,采收范围不断向周边镇、周边县辐射。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三界镇联友蔬菜产销协会副会长高泽林对记者说,自去年10月协会成立后,三界“棒棒军”得到了更加规范的发展,协会组织部分“棒棒军”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和外出参观,“棒棒军”成为一支专业的蔬菜采收工人队伍。“棒棒军”的出现给了镇上一个启发,即蔬菜产业链条大有文章可做。现在,三界镇已与蔬菜协会商定,发展“三界净菜”,即把削好的莴笋鲜销于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记者获悉,目前三界净菜每天外销3000吨。

  营销集团化 盯紧餐桌来种菜

  思路 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现代农业奠定基础,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为此,彭州市在引进蔬菜龙头企业的同时,着力引导蔬菜营销大户强强联手、成立公司,逐步使彭州蔬菜朝着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形成“先有市场再发展产品”的观念。

  “彭州市目前有蔬菜营销大户300余家,营销个体户(经纪人)有5000多人,每年有超过12亿公斤的蔬菜都是靠这些营销户卖出去的。”彭州市蔬菜产销协会会长、四川龙门庆丰农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世荣说。但是,由于前几年蔬菜的生产加工和流通基本上是分割的,这样,形成了蔬菜生产与市场的脱节,造成了菜农几乎无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近年来,彭州市大力鼓励营销大户成立公司,加强与菜农的联结关系,形成了企业与菜农的双向互动。

  胡世荣说,现在,几家营销大户联手成立了龙门庆丰公司。在开拓市场过程中,应客户的需求,引进了大量适销对路的蔬菜新品种以及蔬菜种植新技术。根据新疆客户的需求,引进了1014莲花白;按照黑龙江客户的要求,引进了日本菠菜;此外,还引进了白壳辣椒、人头芋、香芋、嫁接苦瓜等20余个新品种。新品种引进后,公司与菜农以订单的形式形成“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共同体。这样,既调整了彭州的蔬菜产业结构,又增加了企业和农民的收入,更增强了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现在,龙门庆丰公司又在升平镇昌衡村成立了新型的蔬菜产销合作社,采用了社员入股的组织形式,保底分红的分配制度,进一步发展为“合作组织+农户”的新型模式。

  目前,彭州市有龙头企业98家,各类专合组织126个。通过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的介入和带动,彭州蔬菜逐步形成了高效种植模式,即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和标准化。形成了以隆丰为中心的12万亩的大蒜种植基地,以三界为中心的15万亩莴笋种植基地,以丽春为中心的5万亩胡萝卜种植基地,以天彭为中心的4万亩花菜种植基地等。在每一个区域化、规模化蔬菜种植的背后,都具有各种协会或专合组织、龙头企业作为支撑,彭州市泡菜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陈科敏说,企业已经成为彭州蔬菜产业结构调整的“指挥棒”。

  点评

  农业专家认为,在传统的农业体系下,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等环节是分割的。现代农业要求把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有机连接起来,形成完整高效、相互促进的农业产业体系,这应当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基本经营形式。

  光余 启明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摄影 王熙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