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郁闷!商铺多出一条消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将商铺委托给包租公司管理,图纸变化引发新型房产纠纷

  合同还是那份合同、房号还是那个房号,将新买商铺委托给包租公司租赁管理的符先生最近比较烦:拿到房产证、查阅平面图后才发现,一条消防通道突然出现在商铺前,临街又临窗的商铺被活活地挪动了位置。8日,符先生来到成都市房产交易中心,对开发商的行为进行投诉。据符先生的律师透露,因为包租商铺平面图变化引发投诉,在成都已成了一种新的房产纠纷。

  惊讶:委托租赁商铺被挪位

  8日下午,符先生来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向相关工作人员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怪”事:2004年6月,他与成都金康房屋有限公司拟定认购合同,在红星路四段购买了一商铺。同时,他与几户业主一道,将该商铺委托给一家包租公司租赁。直到2006年4月,拿到房产证的符先生发现,原本10.68平米的公摊面积缩小为4.28平米,但铺位总面积却没有任何变化。觉得奇怪的符先生与开发商交涉多次未果。

  今年2月28日,他从房地产档案馆中复印出自己商铺的平面图纸才发现,该图纸不仅没有标注商铺的长宽面积、自己所购商铺前还凭空多出一条消防通道,本该临窗又临街的商铺也移动了位置。由于是多户业主将商铺拼成大办公室统一租赁,商铺并没有相互隔开。买房几年来,商铺变化了位置,作为房东的符先生竟然毫不知情。

  回复:消防验收改动了图纸

  经多方努力,符先生终于与开发商的律师见了面。该律师对此给出答复:商铺公摊面积的变动是计算的问题,在房管部门的协调下,开发商可通过测量给出一个合理解释。而消防通道的位置变化则是在消防部门的二次验收中,按要求对图纸作出的改动。

  对此说法,符先生不能满意,他认定开发商的做法涉嫌商业欺诈及合同欺骗,应按商铺价格作出双倍赔付来弥补损失。开发商方面的律师表示,对符先生提出的赔付条件难以接受,如果协商不能达成一致,将接受起诉,由法律判定事件性质及处理办法。

  点评:代租商铺防图纸变化

  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8日下午正式对符先生的投诉展开调查,并要求开发商前往协调解决。对这起房产纠纷,符先生的律师华海涛认为,这是投资商铺,并委托公司租赁热潮所催生的一种新型房产纠纷,在成都地区还比较罕见。如今,像符先生这种请开发商代租并管理商铺来投资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开发商交房时可能把若干小户型商铺拼成大商铺出租,业主不看图纸,房屋结构、公共通道、消防通道等均不明了。

  华海涛律师就此提醒市民:作为消费者,在办产权证验收时,必须参照备案的建筑图纸验收,如果备案的图纸与业主手中的那份不一致,一定要及时维护自己的权益。按法律规定,交房后两年就过了诉讼期限,消费者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比较困难了。

  记者杨东实习生刘若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