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故乡要做中国的“西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30余位四川全国人大代表、全体驻川全国政协委员提议在四川造大飞机

  有关“大飞机”的话题在四川团越来越热,代表们一致认为,与过去相比,今天的中国已具备了发展大型飞机的良好技术基础,又有好的国际环境,可以通过国际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自己造飞机的梦想。

  刘应明、曲木史哈、钮小明、王诗文等30多位代表联名提出:由四川省牵头承担大型客机的总体设计与总装任务,以自主研发为主,创新体制、机制,集中国内外相关资源,搭建大型客机研发平台,形成面向全球的生产组织模式,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满足市场需求的大型客机。

  同时,秦玉琴等驻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充分利用四川优势,发展我国大型客机》集体提案认为,可充分利用四川在飞机总体设计、大型飞机机头等方面的优势,把大型客机的总体设计任务和大飞机前机身、机载设备等研制任务放在四川,让四川为大飞机的研制作出更多贡献。

  电子十所原所长、研究员杨振中希望,“将来四川的名片不仅是熊猫故乡,还有———中国的‘西雅图’(波音公司总部在西雅图)。”

  市场广阔大飞机需求量大

  中国现在已成为除美国外全球最大的民用飞机市场,过去5年航空客运量激增95%。据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呈现爆炸性增长,民用客机数量将达2194架,市场容量在1800亿美元左右。而波音公司则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要价值2130亿美元的2600多架新飞机,其中大型客机占绝大多数。

  目前,我国已从多条线路着手研发载客量较少的中小型客机。2005年底,中国首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航程喷气支线飞机ARJ21全面转入试生产,并有望于2008年投入航线使用。这种花费了50亿元研发出来的飞机已获得数十份订单,被视为中国民用飞机制造的“起跑线”。几乎是同期,中国自行研制的另一种中型支线客机“新舟60”也在去年底正式交付第三架给津巴布韦,另外还有其他国家订购了20架这种飞机,这标志着中国国产支线客机出口实现了批量化。

  面对航空市场巨大的“蛋糕”,海内外航空界人士认为,中国造飞机最便捷的道路是从支线飞机起跑,同时在大型干线客机上,通过与世界主要航空工业体的合作,最终实现“自主研制大型飞机”的目标。

  研制大客机四川优势很多

  代表委员们认为,四川发展大型飞机的主要优势体现在6个方面:

  □具有全国一流的航空整机研发能力,拥有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电子十所、二十九所等一批高水平的航空航天科研院所和试验基地。

  □设计、制造水平均居全国领先地位,空客公司在华采购量的70%由四川企业完成,川企已成为国际优秀的民机部件供应商和国内支线飞机的主要部件制造商。

  □具有发展大型客机项目的基础设施、承载条件。四川拥有可进行大型客机空气动力试验的风洞群,拥有满足波音737系列等150座飞机试飞跑道,并在跑道周边预留了足够的大型客机项目发展空间。四川日趋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也为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提供了良好的物流和交通环境。

  □具有发展航空产业的人才优势。四川现有航空产业相关企业和研究院所30多个,职工4.5万人,其中各类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2万多人。

  □“三线”建设时期国家投巨资在川形成国防工业基础,充分利用四川航空工业条件,发挥国家建设投资效益,将减少大型客机的投资,加快研制进度。

  □“歼十”和“枭龙”的成功研发,为大型飞机的研制与国际化合作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同时,四川航空企业通过与空客、波音公司的转包生产合作,积累了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管理经验,形成了自主设计、制造、总装紧密一体的巨大优势。川报集团特派记者简文敏王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