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拍槌搅动数百亿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8: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3月10日讯到名家书画拍卖会上淘几幅品位高、货色好的真迹,为平淡的室内装饰增添几分文化气息,已成为眼下都市新时尚。随着拍卖行业的发展,小小拍槌搅动起数百亿元资金。

  今天在济南举行的省拍卖协会二届五次会员大会上,省拍协会长王延早说,1996年山东省尚没有一位国家注册拍卖师,如今已拥有国家注册拍卖师450人;拍卖成交额也从1996年的4.5亿元增至去年底的330.7亿元,其中,年拍卖成交额过亿元的拍卖企业达81家。去年,在部分省市拍卖成交额明显下滑的情况下,我省仍保持了29%的增长。

  记者了解到,随着实力的增强,我省已有29家拍卖企业走出省门,面向全国开展业务。如山东光大拍卖公司2005年在北京率先设立光大世纪拍卖公司,随后又在全国设立了10个分支机构;山东齐鲁瑞丰利用自身优势,在国家交通银行对处理不良资产拍卖机构的招标中一举中标,成为江北地区惟一一家为交通银行拍卖不良资产的机构,去年又与国内19家拍卖企业联合举办了6场跨省合作拍卖会。特别是山东银星拍卖有限公司2006年6月9日在北京设立了北京光彩银星拍卖有限公司,为今后艺术品、文物拍卖占领了制高点。

  同时,我省多数拍卖企业已开始向专业化经营发展,近几年在艺术品、二手车、二手房、农副产品等拍卖领域发展较快。据统计,2006年度仅艺术品、二手车、二手房三项拍卖成交额就达51.86亿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