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享受公共财政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8: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报告摘录]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加快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代表委员语录]

  提高财政支出充实社保基金

  孙继业委员说,目前我国城镇各种保险制度统筹层次低,便携性差,不利于流动人口参保。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保险缴费合计超过工资收入的40%,企业负担过重,个体工商户及自由职业者参保率低。建议建立多渠道的稳定的筹资机制;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充实社保基金。开征某些固定税种,专项用于社保等。

  国家对助学贷款实行利差补贴

  姜健代表说,建议贷款期限放宽尺度,尽量与学生的学习周期靠近,甚至适当延长,给贷款户以足够的时间积攒劳动收入用于还贷;在利率方面,适当给予助学贷款优惠政策,由国家实行利差补贴。

  设立特殊教育专项资金

  袁敬华代表说,普通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9.1%,而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平均入学率仅有77%。造成残疾儿童少年不能就学的原因很多,如特教资源分布不均,主要在城市,随班就读的师资力量薄弱、残疾儿童居住的自然条件恶劣、偏远等等,而贫困是最主要的原因。建议制定《特殊教育促进法》,保障特殊教育师资和办学质量,设立特殊教育专项资金,让残疾孩子能接受教育。

  农村65岁以上老人每月30元补贴

  李德强委员说,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4亿,其中60%分布在农村,而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未富先老”现象逐渐加剧,由于近期很难建立覆盖城乡一元化的养老保障体制,如何切实解决农民养老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建议从明年试点为农村65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30元补贴。就目前财政情况看是可以承受的。

  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产业

  郭松海委员说,为进一步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产业,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应制定“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的优惠政策,使民办建立的福利机构运行成本减少,促进社会福利市场化的进程。兴办福利机构和老年公寓建设,虽有创业阶段利润率低、成本回收慢等特点,但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就有赢利实体作为依托,可以使它的实体从中得以更好的发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