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习惯需要服务来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2:10 北京晨报

  昨天是“排队推动日”,以排队乘车为重点的该项活动赢得了市民一致的支持,而除了4000名监督员上岗指挥之外,更有文体明星助阵,相信这足以推动广大市民良好习惯的养成。

  当然,每月一次的“排队日”不可能立竿见影地迅速杜绝拥挤不排队的毛病,但是如果能长此以往坚持不懈,相信必定可以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排队氛围”。就如同银行设立一米线的举措,在经过反复宣传与颇具力度的管理之后,早已蔚然成风。

  由此也引发出一个话题:为了培养诸如排队之类的文明习惯,除了宣传与监督之外,还需要做些什么?答案就是“服务”二字。

  就拿乘车来说,虽说自觉排队是最起码的行为规范,但毕竟很多人还没有成为习惯,这时候,良好的“引导服务”在加速习惯养成时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比如城铁的排队情况一度较之地铁要有序,原因牵涉不到人文素质等环节,而仅仅是城铁在地下画有“排队线”——在大多数人为排队线所引导有序排队时,其氛围必定会让个别公德缺失者收敛行为。

  由于条件所限,我们不可能像银行一样,使大部分需要排队等候者有位置可坐,那么,在需要排队的地方画条线以起到引导作用,这不难做到。更何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习惯都需要予以推动,比如言谈举止的净化,比如就餐文明安静,比如不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设立“排队推动日”固然是个很好的创意,但如果因为其所收到的良好成效,而再专门设立“文明就餐日”等等,并不现实。那么,多在引导上下功夫就尤为重要。有时候,一块“就餐请勿喧哗”的宣传牌就能起到很好效果,毕竟,拥有良好文明规范的市民是大多数,而安静氛围一经形成,必然也会提醒公德缺失者有所顾忌。

  当然,很多时候,一些人的行为也需要广大市民的引导。比如对于一些忽略公德的不自觉者,我们是否因为怕招惹是非而视若无睹呢?

  规劝他人遵守公德,这本身其实也是一种公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