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区 温江打造现代农业硅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4: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温江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目标,未来5年率先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是城乡一体化的核心内容,要率先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就必须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因此,温江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换句话说,我们要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化来统领温江区农业农村工作。”在接受采访时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良好的自然环境得享“金温江”的美誉,按照中央、省、市“开创现代农业新局面”的要求,温江如何发挥优势,把农业做出水平、做出层次,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温江区按照“聚集资源、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的原则,深度规划现代农业发展布局,促进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延伸产业链。温江区日前编制完成《温江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一区一轴两带六园”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并将依托“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生物技术为主的研发创新平台、农科产品的国际展示展销中心、工厂化农业的示范推广基地、以观光休闲为主的生态旅游农业和花卉研发、生产、交易中心。

  抓基地建设 打造农业产业集群

  花木产业占温江区农业比重较大,且发展形势看好。如何打造特色,提升花木产业档次,全力打造花卉产业研发、生产、交易“三中心”,是温江区扎实推进花卉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据温江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要全面启动友庆花卉产业聚集基地的4000亩核心区建设,目标是实现建成区面积2000亩,新入住企业达到20家,引进花木新品种20个以上;并以西周种业、三邑园艺等为主体,建一批民办公助性质的专业化花卉研究所,使其成为温江花卉产业新技术、新品种的研发、示范、推广基地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而惠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设,也是该区以基地为抓手,促进现代农业的聚集发展的重点工作。据介绍,惠民现代家业示范基地,将重点发展农业研发、农产品加工和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使之成为农业高新技术孵化园。同时,进一步加快对大蒜、天星葱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

  农用地规模经营 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目前,温江已涌现出南岳村、八角村等一批“村企合一”的集体经济组织。在此基础上,温江坚持推进“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为主线,采取承包、租贷、入股、置换等方式,加快土地社区内重组和社区外流转,推进土地逐步向资本足、技术强、懂经营、善管理的规模业主集中,以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至去年底,温江区农用地规模经营面积已近10万亩,涉及农户近2万户,占农户总数近30%;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达到10家,带动农户面达到60.2%;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75家,带动农户面达到35.2%。

  该区农发局负责人表示,温江区鼓励在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成立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协会组织,积极引导专合组织与农户建立新型利益分配机制。今年内力求新增3个专合组织,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并全面消除空壳村,培育集体经济收入上百万的村(社区)30个。

  注重品牌打造 做大做强地方特色品牌

  打造品牌农业,创立农业品牌。农业品牌战略已成为当前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不久前,温江区的“温江大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顺利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家组审查。至此,温江区有了第一个受法律保护的区域性农产品国家级品牌——“温江大蒜”。

  今年,温江区将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组织和帮助企业申报驰名、著名商标和争创国优省优市优知名品牌,争创1—2个省级品牌,一个地方证明商标,做大做强“富硒天星葱”、“蜀珍”牌猪肉、“佳农”牌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品牌。

  该区一些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项目一直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比如,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推进日香桂公司的香精提取、万花苗木的盆景标准化生产、西周种业的花卉组培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以推进花卉产品深度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引进花卉流通企业,促进温江花木销售。

  在花木交易的品牌上,温江已成为全国第二大花卉交易中心。该区正在力图重新组合整个西部花木市场资源,让花农从过去以路为市的经营模式向专业的花木交易、物流市场转变,帮助支持企业树立行业品牌,这是打造西部花卉生产、销售、研发“三中心”这一大品牌的重要举措。

  拓展农业功能 发展生态农业旅游

  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恰恰是农业功能调整的一个突破口。温江优越的自然环境,是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的大好条件。该区农发局负责人介绍,从温江实际出发,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进行农业功能性调整,发挥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和服务四大功能,实现一、三产业的融合互动。

  今年,温江区将积极拓展现代农业的物流、观光等功能,以友庆花卉聚集基地为载体,打造花卉产业集中展示平台,推动生产、研发、交易与休闲观光、教学示范、生态旅游一体发展。

  与此同时,金马河、江安河“两带”建设已经拉开帷幕,温江将以此为载体,切实抓好西部主题旅游商品产业园、“西湖休闲农庄”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以带动商贸业、房地产业发展。采写 张建勋 李娟

  名词解释

  一区一轴两带六园

  一区:即现代农业示区范区,将温江北部区域整体打造成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区,其核心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依托川农大研究院、市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突出发展农业研发、农产品加工和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一轴:以成青旅游快速通道为轴线,加快花木产业的生产和发展;两带:以金马河沿线、江安河沿线为重点,打造观光体验、休闲旅游产业带;六园:一是农业高新技术孵化园、二是友庆花木设施农业园、三是新型环保养殖园、四是永宁万春精品种植园、五是农产品物流及交易园、六是农产品精深加工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