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积极争创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4: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刘浏)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成都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西部第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力争生物产业产值稳居全国前茅;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生物企业,发展带动一批创新型中小生物企业;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产业化应用的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产品和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品牌;科技成果数量、新产品开发数量居全国前茅。

  据悉,争创中的成都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将以高新区为核心,北连武侯科技园,南接西南航空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西毗金牛科技园,连接成片,整体规划建设基地核心区。并重点依托高新区建设基地核心区,发展以生物产业科技创新、孵化、产业化开发应用综合服务为主体的科技园区,集聚发展高附加值的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的产业化项目;以彭州集中发展区、温江集中发展区等为依托,建设基地扩展区。其中彭州集中发展区重点发展优势和新型抗生素原料药和中间体、植物提取物、现代中药,提升川产地道药材的规范化种植规模和水平,延伸产业链,放大产业效益;温江集中发展区重点发展特色原料药、现代中药等。同时充分利用国家级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的政策优势和国际影响,发展对台湾交流合作,建成对台生物产业科技经济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引进外资生物产业项目的重要基地。

  目前,高新区已经制定了《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方案》,力争3到5年建成全国一流、西部第一的具有原发动力的技术创新、企业孵化、成果转化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业化的核心区,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新装一台“发动机”。

  根据规划,成都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将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积极推进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生物产业发展的特色和竞争优势。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含特色疫苗及诊断试剂)、现代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特色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医药服务五大领域。

  为什么创建

  形成西部特色生物产业增长极

  有关专家认为,生物产业将成为世界经济中继信息产业之后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人类必将进入生物经济时代。为加速生物产业发展,抢占生物经济时代制高点,我国把生物产业列为“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

  据市发改委陈琳副主任介绍,成都创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有以下四大意义:有利于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更好地发挥成都作为西部地区“三中心两枢纽”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生物企业、资金、技术等的聚集,形成具有西部特色的生物产业增长极;有利于成都及周边地区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使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形成产业发展示范;有利于带动区域生物产业协作,形成错位发展,提高产业运行的整体效益;有利于扩大生物资源的综合利用,创造就业,为大量地处长江上游“退耕还林”区域的农牧民发展种养业提供机会,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靠什么创建

  生物产业发展环境中西部最优

  成都具备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良好基础和明显优势,完全有条件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发展生物产业,建设我国在西部地区最重要的生物产业基地,为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作出更大贡献。据市投促委医药办主任伍本康介绍,医药产业是我市六大优势产业之一,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等领域也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五”期间,医药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居西部城市首位。

  在产业基础方面,成都的生物产业基础雄厚,竞争优势明显。生物产业集群化发展已具规模,高新、双流、金牛、温江、彭州等区(市)县的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已具一定规模。截至2006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140余家,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8家,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2.79亿元,实现利税14.25亿元。分别占全市医药工业的71.6%和82.0%。同时成都生物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竞争优势和特色日益突出。在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服务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部分项目实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积聚了产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劲。另外成都在生物产业领域的招商引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同仁堂、太极集团、联邦制药、恒瑞药业、扬子江药业、维奥集团等国内百强医药企业相继落户成都。2006年,美国赛金医药公司投资我市。部分优势企业已在国外取得产品注册,并积极探索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经验。

  总的来说,在生物产业发展环境上,成都具有六大优势:产业运行环境中西部最佳、科技创新能力中西部最强、生物产业协作条件中西部最好、生物产业资源中西部最丰富、产业核心载体集聚规模中西部最大、创业环境中西部最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