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多双“三寸金莲”安仁预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5: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侯林利)1912年3月11日,孙中山令内务部通饬各省劝禁缠足,到昨(11)日已95年整。昨日,建川博物馆的“三寸金莲馆”正式开始预展,樊建川先生20多年收藏的中国各地小脚女性鞋子5000余双,让前去参观的游客大饱眼福。该馆的设计全国独一无二,以粉红格调为主,类似女性闺房,最贵的小脚鞋的达六七千元一双。

  “我们收藏的鞋子总数已有5000多双,最短的鞋子只有9厘米,刚好三寸长。”建川博物馆副馆长何新勇介绍说,目前馆里的绣花小鞋为馆长樊建川先生20多年收藏所得,鞋子色彩斑斓、样式各异,“这些鞋子都是手工绣的,5000多双鞋子,每双都是孤品。”何新勇说,“我们搜集鞋子的费用至少花了上百万元。”指着其中一双,他称这双睡鞋是明朝的,只见鞋子上用丝线绣着仕女图,神态逼真,纤毫毕现。

  据介绍,“三寸金莲”博物馆占地约1000平方米,是民俗博物馆群系列的其中一个,由成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吴磊设计,整馆状似一只侧置的绣花鞋,博物馆的外部用带状的红色绳索,寓意缠足对女子的束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