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迪启程访问朝鲜 将与朝方讨论合作的新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据新华网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1日离开维也纳前往朝鲜访问。

  巴拉迪启程前对新闻界说,访问期间,他将与朝方讨论双方合作的新框架,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恢复在朝鲜的核查工作创造条件。巴拉迪希望此行能够有助于推动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进程,但他同时表示,这只是“一个长期进程的第一步”。

  朝鲜政府2002年12月宣布解除其对核计划的冻结,重新启动用于电力生产的核设施,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随后撤离朝鲜。2003年1月,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于2006年10月9日宣布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

  根据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的共同文件,朝方承诺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最终目标实施“起步行动”,关闭宁边核设施,并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记者 宋国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