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定农民工最低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王圣志)“据统计,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民工工资20多年基本未变,平均月工资仅有600元左右。近年来我国各地实际执行的农民工工资标准确实过低。”全国人大代表高允连说。

  他说:“一方面,农民工最低工资水平的绝对值与应达标准差距普遍较大;另一方面,最低工资的上浮速度过于缓慢,年均增长率不仅低于人均GDP增长率和职工工资年均增长率,而且还低于城镇居民消费性开支的年均增长率,这就使得享用最低工资标准的人群成为相对贫困的群体。”

  过低标准阻碍国民经济发展

  高允连代表认为,农民工工资标准长期在低位徘徊,有违社会公平原则,也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过低的标准阻碍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历史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在20世纪30年代发生经济大萧条时代后,相继通过立法确立了最低工资制度,迅速摆脱了经济萧条的困扰。

  高允连代表建议,国家应制定农民工最低工资标准,实行全国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计算方法。同时,加大对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的惩罚力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