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守成: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7:46 青海新闻网

  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守成

  青海新闻网讯 从柴达木盆地到省会西宁,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到省发改委副主任,地点变了,岗位变了,张守成的柴达木情结还是那么深。一直以来,他始终关注柴达木资源开发进程,关注循环经济发展。

  谈起循环经济,张守成开宗明义地说,循环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的,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相统一。

  谈及去年我省工业经济的发展,张守成说,2006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

宏观调控力度。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素质的机遇。同时,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适合我省省情的工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围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新型建材、电力接续、农畜产品加工等领域,谋划布局了格尔木冶金工业园、德令哈两碱工业园、大柴旦煤化工业园、乌兰煤焦化工业园、西宁高新技术硅产业园、民和高载能工业园等一批新的特色优势产业。积极谋划新的电力接续项目,提出了发展硅产业的思路,如今太阳能光伏产业已在我省启动。

  谈及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他说,2005年10月,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之一以来,我们积极按照“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永续利用“的要求开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06年,试验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0.03亿元,增长17%,实现工业增加值118.53亿元,增长2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2.3亿元,增长55.8%。今年,我们将进一步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健全促进我省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加快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认真做好“四个园区”的规划,加快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举办好首届全国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发展论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项目推介会,成立柴达木循环经济研究院,加强技术创新,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科技支撑;抓好循环经济项目认定工作,建设具有青海特色的循环经济指标体系,疏通专项资金渠道,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引导和促进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同时,以项目为抓手,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开工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张守成告诉记者,今年我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目标是:万元GDP能耗降低1.3%,万元GDP电耗降低2%,万元GDP用水量与2005年持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比2005年提高6个百分点。我们要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力争完成这些目标,为构建

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记者乔睿洛桑才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