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史的至尊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8:21 潇湘晨报

  

青铜器史的至尊王者

  

青铜器史的至尊王者

  四羊方尊高58.3厘米,重34.5公斤,我国现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

  错金银云纹铜犀尊。

  诅盟场面铜贮贝器。

  曾仲斿父铜方壶。

  彩绘雁鱼铜灯。

  妇好铜鸮尊

  五牛铜枕。

  乳钉纹铜方鼎。

  作册般铜鼋。

  公元前21世纪,我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建立,中国开始进入阶级社会。随着青铜器被应用于生产和生活,人类文明进入青铜时代。至今,青铜时代已书写了4000年的漫长历史。

  触摸那些出土的青铜文物,我们只能用稀世珍品、鬼斧神工来形容。稀世是因为历史的积淀,鬼斧神工是因为青铜文物技术精湛,以至今天想仿制也极为困难,古人的智慧让我们不得不叹为观止。本版展现的青铜文物,只是古人智慧的部分代表作。

  本报记者徐海瑞 北京报道

  提起四羊方尊,湖南人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不仅在于它从湖南宁乡龙泉村出土,不仅在于它是中国青铜铸造史上最伟大的作品,就连其在湘经历的九死一生的“生世”,也足以让不少湘人有同患难之感。正鉴于此,这次“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展”重磅推出四羊方尊,让家乡人可以一睹青铜器“花魁”的风采。

  九死一生的传奇

  1937年春的一天,宁乡县龙泉村村民姜景舒兄弟和往常一样,在战野垅山的田里锄地。“一锄头下去,就听到一声响,土里边一个硬家伙把锄头弹得老高。”现已年逾90的龙泉村村民姜景秋绘声绘色地说,当时姜景舒以为挖到了块大石头,就没有继续深挖。第二年,他又碰到了同样的事情,才下决心清除这块磕坏锄头的“石头”。让他惊喜的是,这块“石头”竟是一件珍世之宝——四羊方尊。

  

青铜器史的至尊王者

  

青铜器史的至尊王者

  四羊方尊出土的消息立刻引来众人关注。记者在宁乡县文物管理局的资料中发现,黄材镇万利山货号的老板首先以400个银元轻易购得,随后秘密派人与长沙市内西牌楼怡丰祥牛皮商号店主赵佑湘联系,赵则不动声色地以1万元将四羊方尊购得,并盘算着以10万甚至20万的价格转卖。没过多久,当时的长沙县政府侦查得到四羊方尊的信息后,立刻派警员将赵佑湘拘获,并将四羊方尊没收,上交省政府。

  宁乡县文物管理局副局长李乔生介绍,四羊方尊收归政府后,先后被送到省银行等处秘密保管,曾在“文夕”大火中失踪。解放后,周恩来总理亲自责成文化部追查,最终于1956年交由湖南省博物馆收藏。1959年,国庆十周年,四羊方尊被调往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后一直被该馆收藏。

  铸造工艺令人叹为观止

  被征调至国家博物馆后,四羊方尊便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为了有效保护方尊,我们极少让其参与馆外的展览”,国家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足见他们对四羊方尊的重视。在很多专家看来,四羊方尊更是中国青铜铸造史上最伟大的作品。

  “四羊方尊最杰出的地方就是它的精美。不仅集中了绘画、浮雕、圆雕等多种成型技巧,还把平面纹饰与立体雕塑融会贯通、把器体与动物的形状巧妙结合。”湖南省博物馆专家介绍,尊的四肩及腹部设计为圆雕的大转角羊,羊腿附于尊的圈足上,羊首之间还有浮雕的且角形的龙,龙身蜿蜒在方尊的肩上,此外,在羊的胸腹处还铸长冠凤鸟、圈足上饰夔龙纹、各主纹之间填饰刚劲圆润的几何纹或由几何纹构成的动物及怪兽纹。这件器物被认为是传统泥范法铸制的巅峰之作,由于这件杰作达到的水平令人难以置信,一度被误以为采取了新的铸造工艺。

  

青铜器史的至尊王者

  

青铜器史的至尊王者

  [解说]

  “四羊”的三个涵义

  (1)“四羊”显现图腾涵义

  专家指出,羊角或其他动物的角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文化符号,如节庆日,参加舞蹈的人头上戴双角;阶级分化后,只有部落酋长、显贵才能戴有角的饰物;巫师祭神作法时必须戴上羊角帽等等,人类创造的许多神也是带角的,原始时代的一些部族,则把羊奉为图腾。由此推测,四羊方尊中的羊头也应象征当时社会的图腾崇拜。

  (2)祭祀重器显示盛大礼仪

  金文中“尊”字的字形为一双手奉着一件酒器;“彝”字的字形则为一双手奉着一只正在滴血的鸡。商周人称礼器为尊彝,表示作为礼器的青铜器是用于祭祀大典的法器,四羊方尊,显然就是当时在宁乡的统治者举行祭祀活动后留下来的。

  另外,与四羊方尊同出一处的“铙王”也是最有湖南特点、且集中出土在宁乡一带的、祭祀山川神灵的青铜乐器。“铙王”与“尊王”在同一个地点出现,显然是与当时隆重的祭祀活动有关,而且可能同时出现在这个盛大的场合。

  (3)吉祥文化的符号

  《易》中称羊者有三卦,羊在易学家的研究中被借为“阳”的象征符号。六十四卦中,“泰”属三阳、三阳在易卦中是初九、九二、九三爻,同属“阳”,故历来以“三阳开泰”为一年开头的吉祥语,有万物更新的象征意义。

  整理/本报记者徐海瑞

爱问(iAsk.com)